葡萄牙重要信息(2023年7月14日至7月23日)
2023-07-27 00:00

内政

l7月18日,葡《新闻日报》报道,葡人民党庆祝成立49周年,党主席梅洛表示,过去两年对人民党而言意味着调整和重组,2023年将成为人民党重返议会的标志性转捩点。

l7月19日,葡《公众报》报道,里斯本大学学院发布《2023年葡萄牙国家状况和公共政策:结构改革》,报告指出尽管葡国家各领域都存在“结构性挑战”,但目前最迫切的是司法和教育改革。

l7月19日,葡《新闻日报》报道,社民党主席蒙特内格罗表示,就前社民党主席里奥涉嫌犯罪事件,近日葡检查总长办公室回复认为社民党提供材料不充分,该党将向议会公共部高级委员会提交搜查情况的报告。20日,《快报》跟进里奥调查事件,表示司法部将会使调查波及到议会更多的政党,自2018年之后,政党及各议会党团的账目并未得到适时审计。

l7月19日,葡国防国秘费雷拉辞职,卡洛斯·皮雷斯将担任新任葡国防国秘。皮1973年出生于贝鲁特,拥有里斯本大学社会与政治科学高等学院国际关系学位和伦敦经济学院欧洲研究硕士学位,1997年担任葡外交官。皮表示,希望发挥自己担任外交官和情报部门职务的经验,协助国防部长卡雷拉斯应对“艰巨的任务”。

l7月19日,葡《新闻日报》报道,葡萄牙总统德索萨在欧洲-非洲论坛闭幕式上表示,当前欧洲一些国家仍存在以“欧洲中心”的视角来看待非洲的现象,这种单一视角让各国缺乏对非洲真实状况的感知。一个真实的现状是,非洲事务从来不是欧洲的优先事项,这在未来可能会成为一个巨大的错误,我们必须抓住支持非洲的机遇,以更强的政治意愿开展与非洲的合作伙伴关系。

l7月20日,葡《公众报》报道,葡总理科斯塔在议会国情咨文辩论中表示,葡萄牙经济发展没有停滞,“没有陷入衰退,也没有回到滞胀”。

l7月20日,葡《公众报》报道,葡萄牙天主教大学研究和民意调查中心(Cesop)近日调查显示,受访者对科斯塔政府表现的评估大多为负面,1006名受访者中,有20%受访者将政府绩效定为“非常差”,32%定为“差”。但是75%的受访者认为政府将极有可能履行职责至2026年底,仅22%受访者支持提前选举。

经济

l7月19日,葡《新闻日报》报道,葡政府已经决定将部分必需品免征增值税的方案延长至年底,原本方案预计结束时间为10月31日。

l7月19日,葡《快报》报道,据欧盟委员会预测,在旅游业和消费强劲复苏推动下,2023年葡萄牙GDP预计增长2.4%,以购买力平价的人均GDP将上升至欧洲平均水平的78.6%,达到第20位。

l7月19日,葡《快报》报道,2020年由于受疫情影响葡公共债务比率达历史新高,占GDP的134.9%。据近期欧盟委员会预测,2023年葡公共债务比率将持续下降至GDP的106.2%。

l7月19日,葡《快报》报道,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近期分析,考虑通货膨胀影响,2019年第4季度至2022年底,葡萄牙平均每小时工资实际增长1.3%,在欧盟国家中排名第五。

l7月19日,葡《快报》报道,以消费物价指数按年变动计算,葡6月份消费物价指数降至3.4%,但6月份未加工食品价格指数仍上涨8.5%,对于贫困家庭而言仍存在食物购买的经济压力。

l7月19日,葡《快报》报道,2021年约170万葡萄牙人每月生活费不足551欧元,其中16.4%人口面临贫困风险,距2030年实现10%的贫困率目标仍有巨大差距。

l7月19日,葡《快报》报道,葡萄牙就业与职业培训学院(IEFP)公布数据显示,葡6月份登记失业率环比下降2.8%,与去年同月相比下降1.7%。长期失业率持续下降,环比下降1.9%(-2139人)。

l7月20日,卢萨社报道,在欧盟受地理标志(GI)保护的农产品数量的国家排名中,葡萄牙以212个受地理标志保护的农产品排名第五。

l7月20日,卢萨社报道,据世界旅行和旅游理事会(WTTC)预测,2023年葡萄牙旅行和旅游业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有望达到404亿欧元,超过2019年的401亿欧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