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重要信息(2023年8月7日至8月13日)
2023-08-19 00:00

内政

l 8月9日,葡卢萨社报道,葡媒援引巴西司法和公共安全部的数据显示,2022年有562名葡萄牙人移民巴西,仅占移民巴西人数的2.2%。

l 8月11日,葡《快报》报道,自由党和人动物自然党为马德拉地区选举曾考虑组建选举联盟,但由于对候选人难以达成一致而作罢。近日,自由党主席塔瓦雷斯表示,未来两党将就欧洲议会选举展开建设性对话,并思考联合的各种可能性。

l 8月11日,葡《新闻日报》报道,在国际刑警组织协调以及葡司法警察局参与下,葡对“Black Axe”西非有组织网络犯罪进行打击,逮捕31人,没收140万欧元,冻结50个银行账户。

l 8月11日,葡《新闻日报》报道,葡萄牙共产党表示,当前葡政府“宣传的宏观经济成功”与“民众日常生活”形成强烈反差,政府应该创造更多条件来帮助民众应对生活成本的上涨。

l 8月11日,葡《快报》报道,根据葡萄牙海洋和大气研究所公布数据,葡97%的领土处于气象干旱状态,阿连特茹和阿尔加维部分地区处于严重和极端干旱状态。

l 8月11日,葡《快报》报道,葡萄牙外交协会近日针对葡萄牙外交官开展问卷调查,调查表明当前葡外交官公众声望和生活条件之间存在巨大差距,主要体现在工资标准25年未调整、配偶多数无固定收入、健康保险无保障、住房难以解决等。

l 8月12日,葡《观察者》报道,在马德拉地区选举前夕,人动物自然党宣布弗雷塔斯将取代索萨成为该党地区选举候选人。人动物自然党表示,弗该是一位在社会、环境和动物福利事业方面拥有丰富经验的社会工作者,将更好代表该党可持续发展的价值观。

经济

l 8月10日,葡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葡萄牙第二季度失业率为6.1%,与上一季度相比下降1.1 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相比上升0.4个百分点。

l 8月10日,葡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葡萄牙平均月薪总额在第二季度实际增长了2.4%,是葡自2021年11月以来连续第二次出现实际工资增长。

l 8月10日,葡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7月葡通货膨胀率为3.1%,其中电力价格快速上涨15%。

l 8月10日,葡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2023年第二季度,葡萄牙就业人口近500万,创历史新高。

l 8月10日,葡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6月份新住房建设成本与2022年同期相比增长2.9%,对这一变化影响最大的材料包括水泥、木材和木制品以及预拌混凝土。

l 8月10日,葡《公众报》报道,2022年葡向海外出口高科技产品销售额达40.65亿欧元,与2021年相比增长36.1%。从类别看,出口最多的分别是电子产品(57.8%)、医药产品(11.5%)和电机(7%);从出口目的地看,出口最多的国家分别是西班牙(26.1%)、德国(17%)、美国(9.7%)、法国(7.5%)。

l 8月10日,葡《公众报》报道,里斯本贸易和商业协会联盟表示,“世界青年日”对里斯本餐饮行业有明显促进作用,对非餐饮行业没有“直接影响”,但是应该看到潜在的“未来影响”,通过“世界青年日”对里斯本文化传统、商业贸易传播,有利于经济长远发展。

l 8月13日,葡卢萨社报道,据葡萄牙红酒协会(ViniPortugal)的数据,2023年上半年葡萄牙葡萄酒出口总额达4.476亿欧元,与2022年上半年相比增长3.9%。

l 8月13日,葡《公众报》报道,葡卢萨社报道,葡萄牙新鲜水果、蔬菜和花卉促进协会表示,2023年上半年该行业国际销售额首次突破10亿欧元,这表明行业国际推广、品牌建设取得长足进步。葡主要出口产品为番茄(3.3 亿欧元)、小型水果(2.6亿欧元)、柑橘类水果(1.72亿欧元)、梨(1.11亿欧元)和新鲜番茄(7900万欧元)。

l 8月13日,葡《公众报》报道,根据北美咨询公司CoStar统计数据,葡萄牙2023年上半年酒店每晚住宿平均价格达136.80欧元,较比新冠疫情之前的2019年同期(105.45 欧元)高出30%。

l 8月15日,葡卢萨社报道,根据葡萄牙国家统计局数据,2023年上半年葡全国机场的乘客数量同比增长 28.4%,达到3130万人次。

外交

l 8月15日,葡《公众报》报道,葡萄牙外交部正在研究葡外交官制度改革,目前正努力推进两项关键制度修订,一是延长葡驻外大使退休年龄(根据现行制度,40名特命全权大使和公使将于2025年退休),年龄将从66岁调整至70岁;二是外交官外派时增加对其学龄子女的教育补贴,补贴比例尚未确定。消息人士批评称,如延长大使退休年龄,将导致年轻外交官的上升空间窄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