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葡萄牙新冠肺炎疫情和葡方防控举措的情况通报(第342期)
2021-04-20 01:17

  一、葡疫情最新情况

  1、4月11日0时至12日0时,葡新增确诊271例,新增病亡2例。12日0时至13日0时,葡新增确诊408例,新增病亡5例。13日0时至14日0时,葡新增确诊684例,新增病亡8例。14日0时至15日0时,葡新增确诊501例,新增病亡2例。

  截至4月15日0时,葡累计确诊829911例,其中北部333284例,里斯本和特茹河谷地区314370例,中部118027例,阿尔加维21301例,阿连特茹29511例,亚速尔4474例,马德拉8944例。累计病愈787607例,累计病亡16937例,现存确诊25367例。

  2、4月13日,葡总统德索萨、议长罗德里格斯、总理科斯塔和有关政党代表等出席国家药品和卫生用品局会议,听取医学专家就当前疫情形势的介绍:近14日葡每10万人口平均新增确诊约71例,继续保持缓速增长态势。全国共计22个地市(约占总人口6.5%)近14日每10万人口平均新增确诊逾120例。阿尔加维地区和阿连特茹南部地区发病率在全国范围内处于相对高位,过去1周波尔图和山后地区发病率亦出现小幅增长。如维持当前增长态势,预计未来2至4周内葡全国14日内每10万人口平均新增确诊将突破120例(即政府针对“解封”路径图设置的红线值)。随着近期低年级教育机构复学,19周岁以下人群发病率重新出现一定增长趋势,但总体维持稳定。近5日,葡全国疫情传播风险指数(Rt值)约为1.05,优于多数欧洲国家。据初步计算,3月约83%的新增病例与英国变异毒株相关,同时分别报告53例和29例与南非和巴西变异毒株相关的病例,较前期有所增多。疫苗接种方面,目前,分别已有逾九成80周岁以上老年人和逾八成50至80周岁相关慢性疾病患者接种疫苗,约96%医护人员、99%的关键部门工作人员接种疫苗,另有约23%的教职人员接种疫苗,预计本周内除高校外其他教育机构教职人员将实现全体接种。二季度葡预计日均可完成接种9.1万剂。4月14日,葡卫生总局和若热国家卫生研究院发布最新数据显示,葡近14日每10万人口新增确诊增加至72.4例,Rt值增加至1.06。

  3、截至4月15日0时,葡已累计完成疫苗接种226.46万剂,约61.64万人完成2剂疫苗接种。

  4、4月14日,葡亚速尔自治区政府宣布,自当地时间4月16日0时起,圣米格尔岛疫情风险等级上调为中风险级,工作日20时至次日5时、双休日15时至次日5时将实施宵禁措施。

  二、葡抗疫举措

  1、4月14日,葡议会全会通过法案,自4月16日0时起延长国家紧急状态至4月30日23时59分。社会党、社民党、人民党、人动物自然党和独立议员罗德里格斯投票赞成,葡共、绿党、够了党、自由事业党和独立议员莫雷拉投票反对,左翼集团弃权。此系葡疫情暴发以来第15次国家紧急状态。同日,葡总统德索萨发表电视讲话表示,自2020年11月葡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以来已五月有余,葡全国恢复“封城”措施也已有近三个月时间。希望本次是最后一次延长国家紧急状态,但这需要全体民众的共同努力。经济社会“解封”必须坚持渐进和审慎,力避当前已经基本稳定的疫情形势出现反弹,对医疗系统再次带来压力。

  2、4月15日,葡总理科斯塔主持召开政府部长理事会并在会后召开记者会上宣布新一轮经济社会“解封”方案,重新恢复全国中等和高等教育机构面授教学,但根据全国各地不同风险等级采取三类“解封”措施:(1)对莫拉(贝雅)、奥德米拉(贝雅)、波尔蒂芒(法鲁)和里奥马约尔(圣塔伦)等4个近14日内每10万人口新增病例高于240例的地市,恢复执行第一阶段“解封”措施,重新关闭露天餐饮场所、体育馆、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宫殿、非餐饮类集市和200平方米以下的街边商铺,重新暂停各类低风险体育赛事;(2)对阿兰德罗阿尔(埃武拉)、阿尔布费拉(法鲁)、卡雷加尔杜萨尔(维塞乌)、费盖拉达福斯(科英布拉)、佩内拉(科英布拉)和马里尼亚格兰德(莱里亚)等6个近14日内每10万人口新增病例高于120例但低于240例的地市,继续维持第二阶段“解封”措施,允许200平方米以下街边商铺运营,开放非餐饮类集市(由各市市政府决定),开放露天餐饮场所(开放时间为工作日22:30前、双休日13:00前,客容量4人以下),恢复低风险体育赛事,允许4人以下露天体育活动,重新开放体育馆(不允许团体课程),开放残障人士社会服务设施;(3)对全国其他地市,按原定“渐进式解封”路径图进入第三阶段“解封”,允许影院、剧院等场所恢复运营,允许街边商铺和购物中心恢复运营,允许各类餐饮机构、咖啡厅和糕点店恢复运营(开放时间为工作日22:30前、双休日13:00前,室内不超过4人、露天区域不超过6人),重启中风险体育赛事,允许6人以下露天体育活动,允许举行婚庆等活动(不得超过场地最大客容量25%)。以上措施自4月19日起执行。

  3、4月12日,葡卫生总局表示,鉴于阿斯利康疫苗可能引发血栓等不良反应,对于60周岁以下已经接种1剂阿斯利康疫苗的葡公民,目前葡卫生部门正在积极研究其第2剂疫苗是否可以改为接种其他公司生产的疫苗。据媒体报道,目前已有约20万葡公民至少接种1剂阿斯利康疫苗。

  4、4月14日,葡国家药品和卫生用品局表示,当日葡已完成接收首批3.12万剂强生公司新冠疫苗。鉴于欧洲疾病防控中心正在对强生疫苗可能引发的血栓等副作用进行评估调查,葡卫生部门将暂不启动接种该批疫苗并等待进一步评估结果。

  5、4月12日,葡马德拉自治区主席阿尔布开克表示,该自治区预计今年9月将实现70%以上民众至少完成接种1剂新冠疫苗,该自治区有望自10月起全面重启各项经济社会活动,并于10月首周举行传统节日鲜花节。

  6、4月15日,葡Immunethep生物技术公司宣布,由该公司研发的、处于临床前试验阶段的新冠疫苗在有关动物试验中成功产生特定抗体,预计未来几个月内可启动人体临床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