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葡萄牙新冠肺炎疫情和葡方防控举措的情况通报(第315期)
2021-01-30 01:09

  一、葡疫情最新情况

  1、1月28日0时至1月29日0时,葡新增确诊13200例,新增死亡278例。截至1月29日0时,葡累计确诊698583例,其中北部300426例,里斯本和特茹河谷地区251242例,中部98651例,阿尔加维16737例,阿连特茹24223例,亚速尔3441例,马德拉3863例。累计治愈504886例,累计死亡11886例,现存确诊181811例。

  2、1月28日,葡总理科斯塔表示,19.3万名养老院老人及工作人员中,已有16.8万人完成第一剂疫苗接种。

  二、葡抗疫举措

  1、1月28日晚,葡总统德索萨就葡再次延长国家紧急状态发表电视讲话,主要内容包括:

  葡正经历疫情暴发11个月以来最严峻、最困难时期,各项数据在欧洲国家中处于高位。英国变异新冠病毒在葡大规模传播,里斯本大区近50%新增病例与其相关,卫生系统承受力已到极限。

  死亡病例长期处于高位,导致部分民众对病毒危害性不以为然,甚至对国家紧急状态和隔离措施产生抵触情绪,这种消极情绪只会加剧疫情传播,导致住院和重症监护人数居高不下,死亡人数激增。

  要加速推进疫苗接种,但政府机构工作人员不应先于老人接种疫苗。要做好隔离措施和远程授课长期化的准备,同时挖掘一切医疗资源应对疫情。

  未来几周是最关键时期,所采取的措施将直接影响到今年疫情形势发展,必须更严格、更有力的保证“非必要,不外出”,只有这样才能进行有效检测和追踪,减缓病毒传播速度。如有必要,需采取边境封锁措施,限制公民流动。所有葡公民要以专业医护人员为榜样,齐心协力,共同抗击疫情。

  2、1月28日,葡政府召开部长理事会并于会后宣布新的疫情防控措施调整,主要内容包括:

  2月5日(周五)前,全国各类教育机构暂停教学活动(有关国际考试不受影响),自2月8日(周一)起以远程授课代替面授教学。必要情况下,允许特殊教育机构和收容中心以面授方式对困难学生提供帮扶措施。

  除必要情况外,禁止葡公民赴葡大陆以外地区。恢复葡同西班牙陆路边境管控措施。视情暂停葡同有关国家和地区间航班,必要情况下强制要求入境人员接受隔离观察。

  允许国家卫生系统内医疗机构临时聘请具备资质的医护人员。上述医护人员应持有外国医学或护理学专业高等教育机构颁发的学历证明,聘用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年。临时允许国家卫生系统内医疗机构临时聘请退休医师或非对口专业医师参与新冠肺炎相关医疗助理工作。

  3、1月29日,《共和国日报》刊发葡政府部长理事会公告,规定了葡公民获准离开大陆地区的特殊情况,主要包括:前往亚速尔自治区或马德拉自治区;前往其他定居国家;和配偶(同居伴侣)或直系亲属团聚;人道主义航班;政府和军方飞机、船只、车辆;以货运、邮政、人道主义、急救、就医等为目的的出行;国际商品运输,运送跨边境工人、季节性工人(需出示劳动合同)等。

  4、截至1月29日,葡已完成新冠肺炎疫苗接种315737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