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葡萄牙大使蔡润出席科英布拉大学中国与葡语国家研究院揭牌仪式
2019-06-13 23:20

  2019年6月11日,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学中国与葡语国家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中国驻葡萄牙大使蔡润、科英布拉大学校长阿米卡尔·法尔康、莫桑比克前总统若阿金·希萨诺、科英布拉大学中国与葡语国家研究院院长鲁伊·马科斯出席揭牌仪式并致辞。葡萄牙环境国秘若昂·阿泰德、科英布拉市市长曼努埃尔·马沙多等葡政府官员、有关葡语国家代表、科英布拉大学教职员工以及中国驻葡萄牙使馆工作人员等近百人共同出席了揭牌仪式。 

                                                   

  蔡润大使在致辞中热烈祝贺科英布拉大学中国与葡语国家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并表示,这是落实习近平主席去年12月对葡萄牙进行国事访问成果、推动中葡两国学术及高等教育等领域交流合作、促进两国民心相通的重要举措,将在中国同葡萄牙、中国同葡语国家之间搭建起新的交流合作的平台和桥梁,为增进中国同葡萄牙、中国同葡语国家彼此了解和友谊、推动对话与合作做出重要贡献。  

  科英布拉大学校长法尔康和科英布拉大学中国与葡语国家研究院院长马科斯在致辞中表示,科英布拉大学是葡萄牙乃至欧洲最古老的大学之一,曾见证了中葡、中欧数百年来的人文交往。近年来,科英布拉大学致力于全面加强同中国的联系,不断密切与中国高校和研究机构之间的交流合作,取得积极进展。科英布拉大学中国与葡语国家研究院愿发挥自身在葡语国家和地区的资源优势和影响力,努力成为连接中国和广大葡语国家及地区的纽带,积极参与习近平主席所倡导的“一带一路”倡议,为助力中国和葡语国家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增进彼此理解和友谊做出应有贡献。  

  莫桑比克前总统希萨诺在致辞中表示,在当前全球秩序面临不确定因素增多、多边主义面临诸多挑战的背景下,科英布拉大学中国和葡语国家研究院的成立具有重要意义,将有助于增进中国同葡语国家人民之间的交流互动,拓展中国同葡语国家合作空间,为倡导国际合作、维护多边主义、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威胁和挑战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