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润大使在波尔图大学孔子学院揭牌仪式上的致辞
2019-05-25 18:56
 

  (2019524日,波尔图  

     

  尊敬的波尔图大学校长安东尼奥·佩雷拉教授  

  尊敬的波尔图大学副校长玛丽亚·费尔南德斯教授,  

  尊敬的波尔图大学副校长、孔子学院外方院长若昂·维洛佐教授,  

  尊敬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焦方太教授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来到美丽的波尔图大学出席波尔图大学孔子学院揭牌仪式。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向波尔图大学孔子学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向为此付出辛勤努力的各位朋友,向长期以来致力于中葡语言文化交流、关心支持中葡友好合作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去年12月,习近平主席对葡萄牙进行历史性国事访问,访问取得圆满成功和丰硕成果。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和科斯塔总理共同见证了波尔图大学孔子学院合作协议的签署。我们高兴地看到,在中葡双方共同努力下,波尔图大学孔子学院今天正式揭牌成立,这是落实习主席访葡成果、推动中葡人文交流、促进两国民心相通的重要举措。波尔图是葡萄牙最发达的工商业城市中葡交流合作的前沿城市,波尔图大学孔子学院的成立,将进一步促进波尔图市及周边地区的中文教学,将进一步优化葡萄牙孔子学院的建设和布局,增进波尔图与广东等地方交往合作,为推动中葡关系发展和两国务实合作发挥积极作用。波尔图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分别是葡萄牙和中国的著名高等学府和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两所高校通过孔子学院这一平台,不断加强在学科建设、科研创新、人才培养、人员交流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将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不仅有利于两校实现更好更快发展,也将为中葡高等教育领域合作搭建新的平台。  

  孔子是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创立的儒家学说和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华文明乃至世界文明的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2004年,中方开始探索在海外设立孔子学院,推广汉语教学,促进东西方文化交流。2005年,葡萄牙成立首家孔子学院。14年来,葡萄牙孔子学院建设取得积极成果,培养了大批汉语优秀人才,为增进中葡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中葡关系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目前,葡萄牙共有5所孔子学院和1个孔子课堂,注册学生超过1万人。里斯本大学孔子学院和阿威罗大学孔子学院先后于2017年、2018年获得全球先进孔子学院光荣称号。孔子学院日益成为葡萄牙朋友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的重要平台,成为增进中葡交流合作的有益桥梁,受到葡萄牙师生和民众的热烈欢迎和普遍赞誉。  

  今年是中葡建交40周年。40年来,中葡两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彼此信任、互利合作,两国关系始终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势头。去年12月习近平主席对葡萄牙进行国事访问,推动中葡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今年4月,德索萨总统赴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在不到半年时间内实现互访,充分体现了中葡关系的高水平。目前,中葡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内的经贸、投资、能源、科技、海洋、金融、教育、文化、旅游等各领域务实合作全面展开,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特别是近年来,在中葡两国领导人的政治引领下,在两国人民共同努力下,中葡语言文化领域合作进展迅速,葡萄牙的“中文热”和中国的“葡语热”同步升温。目前中国有30多所高校开设葡语课程,葡萄牙有20多所高校开设中文课程。可以预见,随着中葡关系深入发展和两国务实合作全面展开,中葡语言文化交流将迎来更多机遇,孔子学院也将面临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习近平主席访葡时曾指出,中葡双方要深化语言教学合作,扩大人文交往,做传承友谊的使者。孔子学院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孔子学院是世界认识中国的重要平台,也是促进中国与世界相互了解与合作的重要渠道。与此同时,孔子学院也是中方更好了解葡萄牙、更好了解葡萄牙文化的重要桥梁。在此,我衷心祝愿中葡两国青年朋友用好孔子学院这平台,抓住中葡关系发展大好机遇,做增进中葡民心相通、推动中葡关系发展的桥梁使者,为深化中葡两国友谊与合作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和谐的世界积极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