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葡萄牙大使蔡润出席波尔图大学孔子学院揭牌仪式
2019-05-25 18:46

    

  

  2019年5月24日,葡萄牙波尔图大学孔子学院正式揭牌成立。中国驻葡萄牙大使蔡润、波尔图大学校长佩雷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焦方太出席揭牌仪式并致辞。波尔图大学副校长费尔南德斯、孔子学院葡方院长维洛佐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驻葡使馆有关人员共同出席了揭牌仪式。   

  蔡润大使在致辞(致辞稿全文另发)中热烈祝贺波尔图大学孔子学院正式揭牌成立,并表示,这是落实习近平主席去年12月对葡萄牙进行国事访问成果、推动中葡人文交流、促进两国民心相通的重要举措。波尔图是葡萄牙最发达的工商业城市和中葡交流合作的前沿城市,波尔图大学孔子学院的成立,将进一步促进波尔图市及周边地区的中文教学,进一步优化葡萄牙孔子学院的建设和布局,增进波尔图与广东等地方交往合作,为推动中葡关系发展和两国务实合作发挥积极作用。当前中葡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双方在语言文化领域的合作进展迅速。希望中葡两国朋友特别是青年朋友用好孔子学院这一平台,抓住中葡关系发展大好机遇,做增进中葡民心相通、推动中葡关系发展的桥梁和使者,为深化中葡两国友谊与合作、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贡献力量。  

  波尔图大学校长佩雷拉在致辞表示,波尔图大学是葡萄牙乃至欧洲的知名学府和科研、人才培养中心,近年来积极致力于提升国际化水平,加强与中国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合作。波尔图大学孔子学院的成立,进一步推动中国文化和中文教学在波尔图地区乃至葡萄牙全境的推广也将推动葡萄牙文化和葡语教学在中国的传播。波尔图大学将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精诚合作,为促进葡中语言文化、高等教育科研等各领域交流合作做出积极贡献。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焦方太在致辞中表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是中国华南地区国际化人才培养和外国语言文化、对外经济贸易、国际战略研究的重要基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与波尔图大学共建孔子学院,将推动两校在汉语教学、学科发展、教师互访、学生互派、文化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将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与波尔图大学一道把孔子学院建成优秀的中外语言文化交流的窗口和桥梁,为推动中华优秀文化传播,深化中外友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波尔图大学孔子学院是继米尼奥大学、里斯本大学、阿威罗大学和科英布拉大学孔子学院之后,由中国国家汉办在葡萄牙设立的第五所孔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