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葡萄牙大使蔡润在葡卢萨社发表署名文章《中葡共建“一带一路”前景广阔》
2019-04-26 18:12
                        
 
    2019年4月25日,葡萄牙国家新闻社卢萨社刊发蔡润大使署名文章《中葡共建“一带一路”前景广阔》,葡《新闻日报》等主流媒体均转载、引用。全文如下: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近40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国际组织代表将出席论坛,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名外宾与会。葡萄牙总统德索萨作为重要嘉宾出席高峰论坛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6年来,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包括葡萄牙在内的12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建设从理念变为行动,从愿景变为现实,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成为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之一,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葡萄牙是古老的航海国家,也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欧洲起点。中葡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的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去年12月,习近平主席对葡萄牙进行的历史性国事访问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其中之一就是中葡双方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葡萄牙是连接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伙伴。葡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57个创始成员国之一,也是率先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西欧国家。葡萄牙总统德索萨和总理科斯塔都明确表示愿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同中方加强合作,实现葡萄牙发展战略同“一带一路”倡议的有效对接。中方高度重视葡萄牙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愿与葡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内的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提升到更高水平。  

  近6年来,中葡共建“一带一路”一步一个脚印,取得可喜成果。中国是葡萄牙在亚洲第一大贸易伙伴葡萄牙是中国对欧投资第五大目的地国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对葡投资已超过90亿欧元,涉及能源、电力、金融、保险、健康医疗等多个领域,取得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与此同时,葡萄牙对华投资也在稳步增长。葡萄牙是第一个同中国正式建立“蓝色伙伴关系”的欧盟国家,是第一个本地重要金融机构发行银联卡的欧洲国家,并即将成为第一个发行人民币债券的欧元区国家。2018年,中葡双边贸易额达52.4亿欧元,同比增长7.27%。今年年初,葡萄牙猪肉顺利出口到中国市场,受到中国消费者广泛欢迎。双方正积极推动葡萄牙鲜食葡萄等更多优质农产品出口到中国市场。目前,中国国内有30多所高校开设了葡语专业,葡萄牙有20多所高校开设了中文课程,葡萄牙的“中文热”和中国的“葡语热”同步升温。中葡共建“一带一路”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方面均取得积极进展,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中葡共建“一带一路”现已超越双边合作范畴,进一步拓展成为面向葡语国家、欧盟国家的三方合作,为“一带一路”框架内的三方合作树立了典范。近年来,三峡集团同葡萄牙电力公司共同开拓巴西水电市场和英国、德国、意大利等国的风电市场,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同葡萄牙国家能源网公司合作在智利建设能源管道,复星集团同葡萄牙忠诚保险公司一道开发秘鲁保险市场,中葡企业在摩洛哥、莫桑比克和安哥拉等非洲国家积极开展三方合作,有关合作进展顺利,取得重要成果。中葡双方发挥各自优势,面向葡语国家、欧洲、拉美、非洲开展基础设施、能源、交通、农业、卫生等领域的三方合作,潜力巨大,大有作为。  

  实践证明,“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时代潮流,契合中葡两国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愿望,为双方深化互利合作带来了新机遇。中葡双方愿抓住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顺利召开和中葡建交40周年的机遇,不断增进政治互信,全面深化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各领域务实合作,确保中葡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运行,推动中葡“一带一路”合作行稳致远,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贡献,发挥示范作用。

  

  ******  

  卢萨社是葡萄牙国家通讯社。1987年由葡萄牙通讯社和葡萄牙新闻社合并而成。总社在里斯本,在葡各主要城市设有分社或记者站。在世界21个国家和地区派驻记者,在葡语国家和地区有着重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