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葡萄牙大使赵本堂在葡《新闻日报》发表署名文章《穿越山海谋合作,传统友谊焕新机》
2023-05-05 20:07

2023年5月5日,驻葡萄牙大使赵本堂在葡《新闻日报》发表署名文章《穿越山海谋合作,传统友谊焕新机》,全文如下:

中国国家副主席韩正即将对葡萄牙进行访问。韩正当选国家副主席以来首次出访即将葡萄牙作为重要一站,这充分体现了中方对中葡关系的高度重视,此访必将为新时代中葡友好合作注入新动力。

一、中葡友好互信历久弥坚

上世纪末,中葡双方通过友好谈判实现澳门顺利回归,为国与国间和平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树立了典范。多年来,葡萄牙始终保持长远战略眼光和独立自主,在发展对华关系方面走在欧洲前列。

中葡互为全面战略伙伴。葡萄牙是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西欧国家,中国将葡萄牙视为连接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双方始终坚持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共同推动中葡关系展现出更大的韧性、活力和潜力,堪称世界上不同社会制度、历史背景、幅员大小国家间合作共赢的典范。

中葡政治互信根植于双方深厚友谊,更根植于古老文明间长达五百年的交流互鉴。中葡文明各具特点,均是世界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都为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作出重要贡献。正如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所倡导的,在各国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的今天,中葡可以继续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加强交流合作,这将不仅为中葡互信提供持续滋养,也将为人类文明发展进步作出贡献。

二、中葡务实合作逆势向前

葡萄牙是中国在欧洲重要合作伙伴,近年来双方务实合作克服疫情影响逆势前行。

从规模看,中葡贸易持续增长,去年达到9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中国保持葡萄牙在亚洲最大贸易伙伴、欧盟外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地位。2022年中国对葡萄牙直接投资存量达32.20亿欧元,同比增长9.8%,葡萄牙对华直接投资存量为5020万欧元,同比增长11.48%。

从质量看,双方在深化能源、金融、保险、医疗、通讯、建筑等传统合作的同时,不断向数字经济、绿色环保、清洁能源、人工智能等新边界拓展。中葡星海“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作为面向全球海洋、气候重大科学问题以及蓝色经济发展需求的科技创新合作平台,是两国高科技合作的一个缩影。

从影响看,葡萄牙是第一个同中国建立“蓝色伙伴关系”的欧盟国家、第一个由本地重要金融机构发行银联卡的欧洲国家、第一个发行人民币债券的欧元区国家,中葡合作敢为人先,对中欧合作发挥着积极的示范带动效应。

三、中葡面向世界共同发声

当前,世界形势充满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中葡虽分处亚欧大陆两端,但都胸怀天下、着眼未来,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支持自由贸易,反对保护主义,共同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双方在多边事务中保持密切沟通协调。中方支持古特雷斯秘书长连任,葡方也在国际组织竞选中多次支持中方。

葡萄牙积极承办2022年联合国海洋大会,为推动各方采取关键性行动保护海洋、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发挥重要作用。中国积极参会,并就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持续向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小岛屿国家提供援助、支持建立全球蓝色伙伴关系合作网络,为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计划贡献中国行动和成果等作出庄严承诺。这是中葡两国积极应对全人类共同挑战,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写照。

有理由相信,在两国高层交往的引领和推动下,在双方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中葡友好合作将继续得到传承发扬,为中国人民、为葡萄牙人民乃至更多国家的人民创造更大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