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在里斯本举办经贸合作交流会寻商机
2023-03-10 03:07

3月7日,中国(浙江)—葡萄牙经贸合作交流会在里斯本举行,这是中国调整优化防疫政策以来,地方政府在葡萄牙举办的首场大型经贸交流活动。中国驻葡萄牙大使赵本堂、葡萄牙外交部国际化国务秘书贝尔纳多·伊沃·克鲁斯、葡萄牙投资和对外贸易署副主席路易斯·德索萨以及中葡双边企业和商协会组织代表等100多人应邀出席。

葡外交部国际化国秘克鲁斯在致辞中表示,中葡两国关系源远流长,始终保持真诚友好相互尊重。中国不仅是是葡萄牙主要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国之一,也是具有巨大潜力的市场葡企业应重点探索对华农产品、时尚奢侈品、设计、家具和医疗设备等领域的合作潜力,并利用与其他葡语国家的历史渊源开展双方在第三方市场的合作。中国浙江省连续数年成为对葡语国家出口总额最高的省份相信交流会将进一步密切中葡两国的经贸合作关系,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

关于中欧关系,克鲁斯表示,葡萄牙认为双方要继续探索合作潜力并保持坦诚对话,这是双方关系持久发展和落实已经达成协议的最佳途径和最持久的解决方案。加强对话才能克服当前障碍,合作定会为双方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浙江代表团的来访是向着这一目标迈出的重要一步,值得欢迎。 


本堂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葡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健康快速发展,政治互信不断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持续拓展,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当前,中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篇章,正在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为中葡务实合作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和重要保障。浙江是中国经济最富活力的省份之一,也是中葡经贸合作和两国地方交流的“排头兵”,希望并相信本场中国(浙江-葡萄牙经贸合作交流会将进一步激发两地企业的合作热情,帮助其抓住疫后经济复苏发展的机遇,拓展合作,抢占更多的市场先机。

赵大使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和乌克兰危机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个别国家编织排他性小圈子, 企图以“脱钩断链”遏制中国发展。一些人不明真相,盲目追随,人云亦云。《中欧全面投资协定》批约进程因此受阻。《中欧全面投资协定》是中欧双方历经7年35轮谈判完成的,是迄今为止中方对外开放程度更高、市场准入门槛更低的经贸协定,有利于中欧双方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为《中欧投资协定》设置障碍,实际上是在为自身的发展设置障碍,最终损害的是欧洲人民的长远利益。我们希望,中欧作为世界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能够互相尊重,携手合作,给双方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为世界提供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

浙江省商务厅厅长韩杰表示,浙江省一直注重强化与葡萄牙的交流合作,在经贸合作领域达成了累累硕果。即便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浙葡两地的交流也未曾中断。2020年,浙江首创了出口网上交易会模式,为外贸企业提供线上对接渠道。去年,浙江又在葡萄牙举办了浙江国际贸易(葡萄牙)展览会,成为国内在葡萄牙自办展会的首个省份。浙葡两地人文相亲,区位相似,经济相依,欢迎葡各界人士亲临浙江面对面的交流,细细品味浙江的生态之美、产业之美、人文之美,切实推动浙葡之间开展更多形式、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投资贸易合作。

葡投资和对外贸易署(AICEP)副主席路易斯·德索萨表示,中葡政治基础良好,作为葡萄牙重要的经济伙伴,AICEP在中国设立办事处4个,在华机构数量在全球范围居于首位。AICEP驻上海办事处尤其密切关注浙江省的经济和企业发展,浙江省政府制定的发展目标和经济优势与葡政府未来几年规划高度契合,在数字经济、绿色发展、消费品和高新技术等领域有很大合作空间。今天,AICEP将与浙江省商务厅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是中葡经贸合作的又一成果。AICEP将一如既往支持中葡双边企业合作,加强纽带联系,以友好、合作、积极、高效地方式同中国共同应对挑战,实现互利共赢。

会上,浙江省商务厅与葡萄牙投资和对外贸易署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浙江义乌中国小商品城进出口有限公司与葡萄牙食品协会等7个项目进行集中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