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葡萄牙大使赵本堂在科英布拉大学发表演讲
2022-04-30 00:00

4月27日,中国驻葡萄牙大使赵本堂应邀在科英布拉大学中国研究中心用葡语发表题为《新形势下中国外交与全球发展倡议》的演讲。科英布拉大学校长法尔康、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所长冯仲平、中国与葡语国家研究院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科英布拉大学中国研究中心葡方主任马科斯等出席并致辞。科英布拉大学各院系负责人、师生等线上、线下200余人出席活动。赵大使演讲全文如下:



新形势下中国外交与全球发展倡议

(2022年4月27日,科英布拉大学)


尊敬的科英布拉大学校长法尔康先生,

尊敬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冯仲平所长,

尊敬的中国与葡语国家研究院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科英布拉大学中国研究中心葡方主任马科斯先生,

尊敬的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学副校长卡尔文先生,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来到美丽的科英布拉大学同各位老师同学进行交流。科英布拉大学是葡萄牙著名高等学府,也是欧洲最古老的大学之一,长期以来为促进东西方文化交流做出重要贡献。近年来,科英布拉大学致力于全面加强同中国的联系,不断密切与中国高校和研究机构之间的交流合作,取得积极进展。科英布拉大学中国研究中心是葡萄牙首家、也是欧洲第三所中国研究中心,2018年底在习近平主席和科斯塔总理共同见证下成立,成立以来积极推进中葡两国学术、高等教育领域交流合作,在中国同葡萄牙、中国同葡语国家之间搭建起新的平台和桥梁,为增进中国同葡萄牙、中国同葡语国家彼此了解和友谊、推动对话与合作做出重要贡献。在此我谨向科英布拉大学校领导和各位老师同学表示衷心感谢,希望科英布拉大学一如既往推动中葡双方开展更多互利合作。

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中国奉行什么样的外交政策,中国在国际上发挥怎样的作用,这些问题备受葡萄牙各界朋友以及国际社会关注。下面我愿借此机会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中国外交的主要任务是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为国家的发展和建设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同时积极推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事业。

首先,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自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为打破外部孤立与封锁,中国政府制定了“另起炉灶”“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一边倒”三大外交方针,取消外国在华一切特权和不平等条约,在此基础上与愿遵守和平民主平等原则的国家建立平等互利的外交关系。从那时起,中国外交始终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捍卫国家独立与主权,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赢得了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广泛认同。1950年时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仅有17个,目前中国已经同181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同11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了不同层级的伙伴关系,“朋友圈”遍布世界各地。

中国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持根据事情本身是非曲直决定立场和政策,从不屈服于任何外来压力。主张世界上的事情应该由大家平等协商解决,而不能由一两个大国说了算,把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作为处理国家间关系的基本准则。坚持国家不论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反对干涉别国内政,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推动国际关系向着民主化、法治化、合理化的方向发展。

近些年来,个别国家根据自身好恶,打着民主、人权、自由的旗号干涉他国内政,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立,渲染“新冷战”,实质是借“民主”的幌子服务自身地缘政治目标,违背世界和平发展潮流,阻碍各国团结合作。一些别有用心之人渲染“国强必霸”,把中国描绘成一个要危害世界的可怕的“魔鬼”,这是彻头彻尾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中国主张“和而不同”,倡导通过对话协商、和平手段弥合分歧,化解争端。过去70多年,中国从未主动挑起过一场战争,从未侵占过别国一寸土地,从来不搞代理人战争,不参加军备竞赛,也不参加或组建任何军事集团。近10年来,中国军费开支占GDP比例平均约为1.3%,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部队最多的国家,也是承担联合国会费和维和摊款第二位的国家。中华民族自古追求和平、和谐、和睦,中国的和平外交政策基于5000年中华文明的优秀传统,我们没有侵略别人、称王称霸的基因,也永远不会称霸,永远不搞扩张,始终做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其次,中国坚持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是全球发展的贡献者。1978年中国开始实行改革开放政策,逐步融入并拥抱世界经济。经过40多年的快速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是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连续多年超过30%。当然,尽管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我们对自身始终有着清醒认识,中国仍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人均GDP处于中等水平,与发达国家还有不少差距。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预计到2035年中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那时大概能赶上葡萄牙目前的发展水平,到2050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国力处于世界领先水平。14亿人口集体迈入现代化,这在世界发展史上是绝无仅有的。2020年中国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在5000年文明史上第一次消除绝对贫困。近8亿中国人摆脱贫困,为全球减贫与发展事业做出巨大贡献。

在自己发展起来的同时,中国积极向全世界分享中国发展机遇,贡献中国力量、中国方案。中国积极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已累计向近17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价值600多亿美元的援助,派遣60多万援助人员。在全球抗疫斗争中,中国全力支持国际抗疫合作,最早承诺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供应超过21亿剂新冠疫苗。2013年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一大批互联互通项目落地,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得到广泛认同,亚投行、丝路基金等金融支持不断加强。目前中国已同包括葡萄牙在内1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同开展了2000多个项目,提供了超过30万的本土就业岗位。截至今年1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5万列,通达欧洲23个国家180个城市。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已成为当前最大规模的国际合作平台和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有力促进了相关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增长和民生改善。

当前,一些国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民粹主义盛行,意图通过“以邻为壑”“脱钩筑墙”摆脱外部危机,采取包括贸易、制裁等手段打压其他国家发展,严重冲击世界经济运行。习近平主席在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时指出,经济全球化是时代潮流,尽管出现了很多逆流、险滩,但经济全球化方向从未改变、也不会改变。中国是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等重要国际和区域经济组织成员,先后与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19个自贸协定,积极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签署并生效,形成全球最大自贸区。中国始终坚定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和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坚定实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发挥超大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更多动力。

第三,中国始终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迄今中国已加入几乎所有政府间国际组织和500多项国际公约。自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我们先后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构建和谐世界等重要理念,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以来,我们的外交政策理念进一步丰富发展,提出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等重大倡议,为推动构建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关系和国际秩序做出积极贡献。

21世纪以来,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深刻变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展势头迅猛,经济总量在全球占比接近40%,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0%。中国顺应国际力量对比变化的趋势和全球性挑战日益增多的现实,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支持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等平台机制化建设,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一段时间以来,个别国家打着重回多边主义的旗号,动辄声称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并以此向别国施压,实际上是把自己的意志和标准强加于人,用少数国家制定的规则取代普遍接受的国际法则,这是强权政治的翻版。到底基于的是什么规则,维护的是什么秩序,必须明确界定。对此,中国的立场十分鲜明。那就是,世界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只有一个秩序,就是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只有一套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我们应该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反对搞集团政治和小圈子,只有这样,才有助于加强团结合作,建设更加繁荣稳定、公平公正的世界。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乌克兰危机影响持续外溢,给全球政治经济安全带来严峻挑战,国际和平发展事业面临更多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强调发展是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各方要共同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的新阶段。时隔7个月,也就是今年4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又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强调安全是发展的前提,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是继共建“一带一路”后中国提出的两项重大倡议,呼应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为应对世界变局、破解人类面临的复杂挑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擘画了蓝图。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当前,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经济遭受重创,南北差距、复苏分化日益加剧,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等全球性挑战更加突出,全球发展进程遭受严重冲击,人类发展指数30年来首次下降,一些发展中国家甚至发达国家的不少民众生活陷入困境。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最核心的理念是以人民为中心,最重要的目标是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全球发展倡议把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作为重点合作领域,主要内容包括“六个坚持”:一是坚持发展优先;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三是坚持普惠包容;四是坚持创新驱动;五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六是坚持行动导向。全球发展倡议高度契合各方需要,一提出就得到联合国古特雷斯秘书长的积极响应,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表达支持,50多个国家加入中方在联合国平台成立的“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全球发展倡议秉持开放包容的伙伴精神,向所有国家开放,可同“一带一路”倡议和欧盟有关重要发展倡议进行衔接。我们欢迎包括葡方在内的各方积极支持、参与并落实好这一倡议,不让任何国家掉队,不让任何诉求被忽视,不让任何一个人落伍,共同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

葡萄牙是中国全面战略伙伴,也是中国在欧洲重要合作伙伴。1979年中葡建交以来,两国始终本着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互相帮助,携手前行,经受住了国际局势风云变幻的考验。两国政治互信日益牢固,务实合作硕果累累,人文交流更加活跃。去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同德索萨总统再次通电话,就中葡携手抗疫、深化务实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为中葡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葡新一届议会和政府成立后,栗战书委员长、李克强总理、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分别向席尔瓦议长、科斯塔总理、克拉维尼奥外长致就任贺电。中葡共同克服疫情不利影响,推动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逆势前行,双方在经贸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清洁能源、数字经济、科技等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充分体现出中葡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韧性、活力和潜力。根据中国海关和葡萄牙央行统计,2021年中葡双边货物贸易总额达74.59亿欧元,同比增长22.85%。双边服务贸易总额达到9.64亿欧元,同比增长61.2%。中国对葡直接投资存量29.23亿欧元,同比增长8.26%。同期,葡对华直接投资存量4201万欧元。中葡合作已经超越双边范畴,日益拓展成为面向葡语国家、欧盟国家的三方乃至多方合作,对中欧关系、中国同葡语国家关系发展有着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目前葡萄牙有5所孔子学院、2所孔子课堂,中国有47所大学开设葡语专业,葡萄牙有13所公立中学开设了汉语课程。双方在国际多边事务中保持密切协调和沟通。可以说,中葡关系基础牢固,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中方愿同葡方一道努力,精诚团结,携手共进,共同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不断增进政治互信,加强各层级交往,深化务实合作,丰富人文交流,密切国际地区事务沟通与协作,不断传承和发扬中葡友谊,推动中葡关系在后疫情时代实现更大发展。希望科英布拉大学能够继续做中葡关系发展的支持者、参与者、推动者。让我们共同努力,不断增进彼此了解,为中葡关系长远发展,为两国人民创造更大福祉,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更多力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