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 葡萄牙经贸合作对接会在里斯本举行
2023-05-26 18:15

2023年5月24日,中国(山东)—葡萄牙经贸合作对接会在里斯本举行。中国驻葡大使赵本堂、葡投资和对外贸易署(AICEP)副主席路易斯·德索萨以及中葡双边企业和商协会组织代表等80余人应邀出席。

赵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葡建交44年来,两国关系平稳健康发展,政治互信不断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持续拓展,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中国国家副主席韩正当选后首次出访即把葡萄牙作为重要一站,充分体现中方对中葡关系的高度重视。得益于两国政府和商界的共同努力,两国经贸合作克服疫情和复杂国际形势影响,呈现出强大的韧性与活力,双边贸易和相互投资连年增长。山东是中葡关系的重要支撑,为中葡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希望在座的中葡企业家和经贸促进机构代表充分利用交流会平台,进一步增进了解、加强对接,满载而归,以务实合作推动中葡经贸关系更快更稳前行。

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张型成表示,山东是中国外经贸大省,是葡密切的经贸伙伴。2022年,山东与葡双方实现贸易额3.6亿美元,增长11.1%。山东开放包容、生机勃勃,发展潜力无穷、合作空间广阔。希望葡萄牙企业到山东走一走、看一看,推动山东与葡萄牙开展更多形式、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投资贸易合作。  

AICEP副主席路易斯·德索萨表示,中葡两国关系源远流长,始终保持真诚友好和相互尊重。近年来,中国企业在葡市场进行了多项重大投资,为葡创造大量就业机会,对葡经济国际化发展做出重要贡献。AICEP将一如既往支持中葡两国企业合作,以友好、合作、积极、高效方式同中国共同应对挑战,实现互利共赢。

会上,山东省商务厅与AICEP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两国商务机构推介了各自投资政策及环境,两国企业就基础设施建设、承包工程、进出口贸易等领域的合作机遇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