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葡萄牙大使赵本堂在葡《新闻日报》发表署名文章《透过两会看中国新征程》
2023-03-28 00:56

2023年3月25日,驻葡萄牙大使赵本堂在葡《新闻日报》发表署名文章《透过两会看中国新征程》,全文如下:

日前,中国两会,即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胜利闭幕。今年的两会明确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工作重点,作为党的二十大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两会,二十大制定的一系列战略部署将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和人民共同行动,今年的两会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全景式观察中国新征程的窗口。我愿用“民意、发展、和平”这三个关键词向葡萄牙朋友们介绍这次两会重要会议。

中国人民民意在两会中得到充分倾听。今年来自中国各行业、各地方的2977名全国人大代表,来自34个界别的2169名政协委员,汇集民意,提出上万件建议、提案带到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同时,国务院及部长们通过政府工作报告,接受记者提问等方式直面关切,接受监督。全过程人民民主贯通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使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各个环节都能听到人民的声音、反映人民的愿望。

中国发展方向在两会中充分体现。尽管今年世界经济形势总体不容乐观,不稳定、不确定、难预料因素仍比较多,但今年中国两会发出了坚定信号,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细化为施工图,变成具体行动和美好现实。中国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通过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等一系列组合拳,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既用好全球市场和资源发展自己,又推动世界共同发展,以自身发展为全球经济注入新活力。

中国外交的和平理念在两会中得到展现。习近平主席在两会期间明确表示,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为世界和平发展增加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秦刚外长也在两会记者会上说,中国将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近日,沙特和伊朗在中国见证下同意恢复外交关系,即是中国践行这一承诺的最佳证明。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需要所有国家积极行动、携手应对。中国和葡萄牙作为全面战略伙伴,自1979年建交以来,始终本着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互相帮助,携手前行,经受住了国际局势风云变幻的考验。中国愿同包括葡萄牙在内的所有爱好和平、谋求发展的国家一道,继续推动国际社会以对话弥合分歧,以合作化解争端,以团结精神和共赢思维应对复杂交织的安全挑战,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