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葡萄牙大使赵本堂访问布拉加市和吉马良斯市
2023-02-28 00:00

2023年2月22日至23日,驻葡萄牙大使赵本堂应邀访问葡北部城市布拉加市和吉马良斯市,并分别会见了布拉加市长里卡多·里奥和吉马良斯市长多明戈斯·布拉干萨。我馆经商参赞夏晓玲、葡中工商会秘书长伯纳德以及葡萄牙中资企业协会会长肖亮、秘书长王珏等15位在葡中资企业(机构)代表随行。

布拉加市长里卡多·里奥在会见中介绍,布拉加市是葡萄牙最重要的城市之一,在商业和服务、教学和研究、信息技术和旅游、以及工业和手工业的各个领域都很活跃。得益于米尼奥大学及国际伊比利亚纳米技术实验室,科技创新已成为布拉加发展的新动力,也因此被冠以“葡萄牙硅谷”的美称。布拉加市与中国友谊深厚,与中国沈阳结为友好城市。布拉加市米尼奥大学还设有孔子学院,致力于汉语的传播和推广。里感谢大使此行带来十多位在葡中资企业(机构)代表,布拉加市在人力资源、企业服务、政策优惠方面都具有优势,欢迎中国企业在该市投资展业,进一步深化中葡经贸合作。

赵大使感谢里卡多市长的热情接待并希望布拉加市与中国的合作能在现有良好基础上,进一步辐射到北京和上海等更多的中国城市以及文化和经贸以外的更多领域,也欢迎市长携代表团到中国进行参观访问。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葡区域间、城市间的交流与合作将焕发出更大的生机与活力,为加强两国人民交流理解,促进地方繁荣,增进中葡友谊,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吉马良斯市长多明戈斯·布拉干萨在会见中表示,吉马良斯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被称为“葡萄牙民族的摇篮”,同时,也是现代化商业城市,除了传统的旅游、纺织、制革、五金和手工艺品等特色特色产业外,近年来也在致力于发展环保循环经济、生物制药、以及航天材料制造等新兴行业,希望借助与中国机构及企业的投资合作,共同努力,把吉马良斯市打造成历史与经济、传统与创新相结合的全国乃至全球名城。

赵大使表示,加强地方交流与合作是中葡关系发展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和重要驱动力,也是我们此行的主要目的。吉马良斯是葡萄牙民族和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和重要历史名城,但吉马良斯并未止步于历史为它带来的荣誉,在市政府的领导下,吉马良斯将其历史遗产创造的国际影响力与现代城市的活力和企业家精神相结合,在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方面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中国也有许多拥有悠久历史的城市,有很多可以与吉马良斯相互借鉴学习的地方。吉马良斯的优质工业产品以及葡萄牙久负盛名的葡萄酒等优势产品,可以借助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样的大型平台开拓更广阔的国际市场。中国驻葡使馆将努力推动中国地方省市与吉马良斯加强在文化、经贸等多领域的交流合作,帮助吉马良斯的商协会和企业家与中国商协会组织和企业开展务实合作。希望此次北部之行能为中葡企业创造更多的交流机会,擦出合作的火花。

会见中,赵大使还向两位市长介绍了中国共产党“二十大”重大成果和深远意义,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本质要求、时代价值和世界意义,宣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引领中国发展全局的新理念及其为世界各国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并表示,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利好,任何企图以“脱钩断链”阻碍中国发展的图谋终将损人害己。希望中葡两国继续深化在各领域的合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努力和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