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线上招待会
2021-09-30 00:37

  2021年9月29日,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线上招待会,赵本堂大使发表致辞。葡最高行政法院院长科埃略、审计法院院长塔瓦雷斯、外交部秘书长蒙罗、民航总局局长里贝罗、 国家安全办公室及国家安全局主任马尔克斯上将、国民卫队总司令克莱罗中将、武装力量社会支援机构董事会主席塞拉芬诺中将等葡政府官员和军方将领、各界友好人士、各国驻葡使节、国际组织代表、旅葡华侨华人、中资企业及留学生,中国驻葡使馆全体外交官等各方面人员在线观看庆祝活动视频。

  赵大使在致辞中表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救国、兴国、富国、强国,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从一个一穷二白的农业国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制造业大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和最大外资流入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朝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赵大使表示,2021年是中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十四五”时期,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力争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赵大使表示,2021年是中国经济持续稳步复苏的关键之年。今年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引领中国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面对持续演变的全球疫情形势和更加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中国将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扩大国内有效需求,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进一步强化基本民生保障,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国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保持经济长期稳定发展,为世界经济复苏和稳定增长提供有力支撑,为包括葡萄牙在内的各方同中国加强互利合作开辟更广阔空间。

  赵大使表示,2021年是中国继续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中国经验、中国方案”的合作之年。面临当今世界疫情反复、经济衰退、气候变化等严峻挑战,中国始终坚定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始终坚持科学、开放、透明态度,积极参与全球抗疫和病毒溯源合作,第一时间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同各方交流防控经验,力所能及提供抗疫援助,同各方分享溯源研究成果。然而,个别国家固守零和博弈,搞“小圈子”对抗,将溯源问题政治化、污名化、工具化,企图推翻和歪曲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甚至动用情报力量开展“病毒溯源”,毒化国际社会团结抗疫氛围,遭到大多数国家普遍反对。中葡以及欧盟都是多极化和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者,中方愿同葡方、欧方一道,以平等相待、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互利共赢的精神,加强对话与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推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国际关系民主化,为地区和世界和平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赵大使表示,2021年是中葡关系在逆势中稳步前行的一年。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加深,传统友谊进一步深化。习近平主席和德索萨总统不久前通了电话,这是今年以来双方最重要的高层交往,为中葡关系发展提供了战略指引和强劲动力。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席尔瓦国务部长兼外长成功举行中葡首轮外长级战略对话,就推动中葡各领域合作达成一系列共识。中葡双方克服疫情不利影响,推动能源、交通、基础设施等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一批新成果。当前中葡都面临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任务,两国发展战略高度契合,经济技术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中方愿进一步加强中国“十四五”规划和葡经济复苏计划战略对接,深化在经贸、能源、基础设施、数字科技、医疗卫生、绿色发展、第三方市场等各领域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线上招待会播放了视频短片《中国2021》,通过农民们朴实、真诚的华阴老腔表演,全面生动地展现了中国践行人民至上理念,为世界减贫和人类包容性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全面夺取脱贫攻坚战胜利,人民安居乐业的景象,诠释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的鱼水情深。活动中还播放了由河南省电视台制作的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龙门金刚舞》、琵琶演奏家赵聪演奏的琵琶交响乐团协奏曲《丝路飞天》、葡萄牙东方概念中国文化协会及艺术团带来的舞蹈《我和我的祖国》等精彩文艺演出视频以及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宣传片。

  观看网上庆祝活动的葡方朋友们纷纷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并表示,中国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脱贫、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巨大成就,在维护多边主义、参与全球治理、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葡方愿与中方一道,继续深化两国在经济、文化、人文、科技以及第三市场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推动中葡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