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葡萄牙大使赵本堂在葡《公众报》发表署名文章《坚持科学原则,反对新冠肺炎病毒溯源政治化》
2021-08-24 00:55

  2021年8月23日,中国驻葡萄牙大使赵本堂在葡《公众报》发表署名文章《坚持科学原则,反对新冠肺炎病毒溯源政治化》,全文如下: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给各国人民生命和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挑战。面对这一全人类的共同危机,国际社会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团结和合作。

  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始终秉持科学、开放、透明态度积极参与全球抗疫和溯源合作,第一时间同国际社会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及时同各方交流防控经验,力所能及提供抗疫援助,先后两次邀请世卫专家来华开展病毒溯源研究。今年3月世卫组织正式发布了中国—世卫组织溯源联合研究报告。这份报告遵循世卫组织程序,采取了科学方法,就溯源问题做出了权威、专业的结论并提出今后溯源工作的具体建议,是一份经得起科学检验、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报告,理应成为全球溯源工作的基础和指南。目前中方正在积极落实联合研究报告建议,并愿同各方分享中国溯源研究成果。

  令人遗憾的是,近来个别国家罔顾事实,不断鼓噪呼吁开展所谓“独立”溯源调查,甚至公开动用情报机构搞溯源调查,对世卫组织秘书处和国际专家持续胁迫、施压,怂恿世卫组织秘书处在没有征得成员国一致同意的情况下,单方面提出第二阶段溯源工作计划,企图推翻和歪曲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通过搞“有罪推定”、“入侵式调查”把溯源问题政治化、污名化、工具化,这不仅是对全球科学家和科学的不尊重,也将严重损害全球抗疫大局。许多国家都对此表达了关切和反对,70多个国家通过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发表声明、照会等方式支持中国—世卫组织溯源联合研究报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多个政党、社会组织和智库向世界卫生组织秘书处提交《联合声明》,呼吁世卫组织客观公正地开展全球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坚决反对将溯源问题政治化。这充分反映出国际社会人心向背。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中国和世界各国一样,都是疫情的受害者,都希望尽快找到病毒源头,及早阻断疫情传播。8月13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驻华使节吹风会上全面阐述了中方在溯源问题上的立场主张和最新工作进展。中方对全球溯源问题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第一,新冠病毒溯源是科学问题,应该也只能由科学家研究找到病毒的动物源头和向人类的传播途径,任何国家都无权为一己政治私利而漠视生命、将科学问题政治化或对别国进行抹黑攻击。第二,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得出了国际社会和科学界公认的结论和建议,必须得到包括世卫组织在内的各方尊重和实施。第三,中方始终支持并将继续参加科学溯源,我们反对的是政治溯源,是违背世卫大会决议的溯源,以及抛弃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的溯源。第四,第二阶段病毒溯源应在第一阶段工作基础上开展,而不是另起炉灶。世卫组织秘书处应按照世卫大会决议要求,就全球溯源工作计划、包括后续机制同成员国充分协商,切实以科学为指引开展溯源国际合作,才更有希望找到最有可能的病毒起源。

  当前疫情在全球反复蔓延,加大疫苗公平分配、团结合作抗击疫情仍是当务之急。在8月5日的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向会议发表的书面致辞中宣布,今年全年中国将努力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并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中国将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积极推进疫苗国际合作,为全球抗疫合作作出新的贡献。自2020年9月起至今,中国已经并正在向100多个国家捐助疫苗,同时向6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总量已超过7.7亿剂,居全球首位。中国还积极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联合国维和人员和国际奥委会提供疫苗。不久前,中国发起了“一带一路”疫苗合作伙伴关系倡议并欢迎更多国家加入。

  疫情暴发以来,中葡携手抗疫,体现出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友好情谊。中葡两国人民都追求真理、尊重科学。在不久前举行的中葡首次外长级战略对话中,双方一致认为,应本着科学和专业的精神开展病毒溯源研究,一致反对将溯源和世卫组织政治化并以此作为针对特定国家的工具。中方愿同葡方在内的各方一道加强团结,秉持公开、透明、科学、合作精神开展全球溯源,为人类早日战胜疫情、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