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葡萄牙大使赵本堂为葡中工商会做两国经贸关系讲座
2021-06-30 23:40

  2021年6月30日,应葡中工商会邀请,驻葡萄牙大使赵本堂为该会会员企业做题为《中国-葡萄牙:抓住机遇,挖掘潜力,大力推进中葡经贸合作》讲座。葡中工商会主席佩雷拉主持讲座,葡萄牙电力、莫塔集团、Cosec出口信贷公司、忠诚保险公司等近百家会员企业代表出席。

 

  赵大使在讲座中高度评价中葡两国经贸关系在建交42年以来快速、健康发展,在两国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贸易、投资、金融、第三方市场及机制建设等领域合作不断迈向新高度,希望双方把握中葡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的战略机遇、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历史机遇、中葡发展战略对接的合作机遇、中国经济为世界带来的发展机遇,推动中葡经贸关系再上新台阶。

  在谈到《中欧全面投资协定》暂时搁浅,中欧关系出现困难时,赵大使指出,中欧作为世界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应该互相尊重,携手合作,为世界提供更多正能量;《中欧全面投资协定》是迄今为止中方对外开放程度更高、市场准入门槛更低的经贸协定,为欧洲长远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呼吁与会企业家多做有益于修复中欧关系的工作,推动中欧双方重回对华合作的正确轨道;希望企业家们坚信中欧合作互利共赢,符合时代发展的进步方向;坚信中国持续扩大对外开放,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坚信中葡经贸合作充满韧性和活力,务实合作必将进一步深化。

  就进一步推动中葡经贸合作,赵大使提出五点建议:一是继续挖掘两国贸易潜力,优化贸易结构,将双边贸易额提升到更高水平;二是继续挖掘投资合作潜力,在巩固传统合作基本盘的同时,开拓新的合作领域;三是继续挖掘第三方市场合作潜力,为两国企业务实合作开辟更加开阔的空间;四是抓紧落实服务贸易合作协议,打造两国务实合作新增长点;五是深化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务实合作,确保中葡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高水平运行。

  赵大使还就葡中工商会会员现场提出的有关两国在绿色经济和一带一路领域合作等问题做了解答。出席会议的企业家纷纷表示,赵大使的讲座全面深刻, 使其对中欧、中葡关系有了正确认识,坚定了信心,受益匪浅。希望今后能多聆听赵大使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