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葡萄牙大使赵本堂在葡《公众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新发展为世界带来机遇》
2021-04-10 01:36

  2021年4月7日,中国驻葡萄牙大使赵本堂在葡《公众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新发展为世界带来机遇》,全文如下:

  中国“两会”(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不久前胜利闭幕,在国际上引起广泛关注。“两会”总结了中国政府去年和“十三五”时期的主要工作,也为中国未来发展作出全面部署。2020年,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全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5575万人)全部脱贫,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同比增长2.3%。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城镇新增就业五年超过6000万人,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

  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中国将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中国还将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这意味着中国在不断推进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将成为一个不断发展壮大的“世界市场”,给包括葡萄牙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新机遇。

  中国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将为各国创造更多需求。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人均生产总值已超1万美元。2021年,中国经济预计实现6%以上增长。5年后,中国城镇化率将提高到65%,城乡收入差距将持续缩小。未来10年,中国中等收入群体将由目前的4亿增至8-9亿,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这将为来自葡萄牙及其他国家的优质产品、技术、服务提供广阔市场。

  中国致力于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中国是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是世界上开放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去年,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完成、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东盟十国等15个国家成功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展现了中国深度融入世界的坚定决心。未来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将继续以实际行动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包括葡萄牙在内的世界各国企业提供更多机遇。

  中国愿同各国加强科技创新合作,分享科技发展成果。 过去5年,中国研发经费投入总量居世界第二,在全球创新能力排名中升至第14位,居中等收入经济体之首。未来5年,中国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将年均增长7%以上,创新驱动战略将引领改造传统产业、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深化科技和产业创新合作,将成为未来中国对外合作的新高地。

  中国将持续推进绿色经济发展,为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和国际绿色产业合作做出积极贡献。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全球可再生能源最大投资国,可再生能源装机和发电量居世界第一。未来5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单位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3.5%、18%,森林覆盖率达到24.1%,中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要提高到20%左右。中葡承诺分别于2060年和205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中方愿同葡方加强合作,共同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大力发展节能环保和新能源产业,为全球经济“绿色复苏”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