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葡萄牙大使蔡润在2019年华侨华人、中资机构、留学生代表新春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9年1月28日,使馆大蓝厅)
2019-02-01 00:42

  尊敬的葡萄牙中华总商会蔡文显会长,  

  尊敬的各位旅葡侨领、侨胞,  

  尊敬的各位在葡中资机构、留学生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今晚,我们欢聚在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共同庆祝即将到来的农历猪年新春佳节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向出席今天招待会的各位侨界、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并通过大家向广大旅葡华侨华人和在葡中国公民致以新春的祝福和最诚挚的问候!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我们祖国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奋进,以初心不变的定力、沉着应变的智慧、主动求变的勇气,抓改革、促发展、惠民生、强党建,向着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2018年,中国GDP总量首次超过9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6.6%,实现了预期目标,与此同时,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更多的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中国人民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自豪感。中国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现了和世界各国人民共享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的真诚意愿。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主席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高度赞扬了海内外中华儿女为改革开放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详细规划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一系列战略部署,郑重宣示了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的信心决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这艘巨轮无惧险滩和暗礁,乘风破浪,一往无前,可谓“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2018年对于中葡双边关系来说同样是极不平凡的一年2018年12月4日到5日,习近平主席对葡萄牙进行了成功的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8年再次访问葡萄牙,也是习主席担任国家主席以来首次对葡萄牙进行国事访问。访取得圆满成功和丰硕成果,对中葡关系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中葡两国发表联合声明,双方重申了对两国关系、中欧关系以及对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一系列共识,指明了中葡关系的发展方向中葡双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这是我们同西欧国家签署的第一份“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开辟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空间。习主席和葡方领导人见证签署了总共17项务实合作协议,涉及经贸、投资、能源、电力、教育、科技、文化、金融等各领域合作,把中葡“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各领域务实合作提升到新的更高水平。习主席邀请德索萨总统出席年4月在北京举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德索萨总统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今天到场的很多嘉宾都亲身参与到了接待习主席访葡的各项工作当中,当时有750人的欢迎队伍,在习主席下榻的酒店和各个会见地点,到处都能听到热烈欢迎习主席的欢呼,到处都是红旗招展,成为特茹河畔靓丽风景。  

  大家欢迎习主席访葡所展示出来的爱国、团结、合作精神,正是旅葡侨界、中资机构和企业、留学生良好风貌的生动体现大家心系祖国,祖国的发展变化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在此,我要为大家一年来为国家发展、为中葡关系和侨界发展所做的努力和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2018年,驻葡使馆进一步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外交为民”的理念,领侨处签证、护照、公认证等业务全年接案量历史上首次突破2万件大关。我们坚持异地办公,服务旅居在葡萄牙北部、南部和两个海岛的侨胞,全年共赴外地现场办公8次,接受近1000本换发、颁发护照的申请。我们还推出了一系列便利侨胞的措施,大幅下调中国公民申办认证收费标准,全面实施申办护照“只跑一次”政策。从2019年1月1日开始,大幅减免换发护照的材料要求,进一步便利了侨胞们换发护照的流程。为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新的一年,中国驻葡使馆将更加努力,进一步便利大家的旅葡生活、工作和学习。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2019年,我们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还将迎来中葡建交40周年澳门回归20周年。农历年春节的脚步已经临近,猪年象征着富足幸福。  

  在此,我提议,让我们共同举杯,  

  祝愿伟大的国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  

  祝愿中葡关系更进一步,蒸蒸日上!  

  祝愿大家新春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