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葡双边经贸关系
2015-03-11 00:57

  中国与葡萄牙于1979年正式建交,为了发展两国间的经贸关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葡萄牙共和国政府于198074在北京签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 和葡萄牙共和国政府贸易协定》。1998年签署《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协定》,2005年签署《中葡经济合作协定》并重签《鼓励和相互保护投资协定》。      

         

  【双边贸易】早在1514年,葡萄牙商人就到中国广州,用象牙、银器、羊毛、檀香等换取中国的丝绸。中国与葡萄牙1979年建交以来,中葡贸易保持了稳步发展 势头。据中方统计,建交当年双边贸易额仅为20万美元,1993年首次突破1亿美元, 2010年突破30亿美元。2014年双边贸易额48亿美元、 同比增长22.9%,其中我出口31.4亿美元、同比增长25.1%,进口16.6亿美元、同比增长18.9%。  

  据中国海关统计,中对葡主要出口商品有:电机电气设备、 机械器具、玩具、家具、钢铁制品等。进口商品主要有:机械器具、电机电气设备、软木及其制品、纸浆及废纸、矿产品等。         

  【双向投资】葡萄牙在华投资始于1988年,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截至20136月底,葡萄牙对华投资项目共195个,实际投入1.7亿美元。主要投资领域涉及金融、高科技、能源、贸易、汽车等。      

  我对葡投资近年来发展迅猛,目前已有11家中资企业在葡开展各种类型的业务,领域涉及能源、通信设备、金融、水务、保险、医疗等。具体如下: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于201112月收购葡萄牙电力集团EDP21.35%的私有化股份,成为该公司单一最大股东。201212月,三峡集团收购葡萄牙电力公司(EDP)旗下风能业务EDPR49%股权。2014年,三峡集团欧洲公司总部落户里斯本,并与EDP进一步加大在水电、风电等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加快拓展拉美、非洲等第三方市场,先后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成立研发中心。目前,三峡集团借助EDP平台,已成功进入欧洲新能源和巴西水电市场,投资金额合计7.4欧元。  

  国家电网公司于20122月收购了葡萄牙电网REN 25%的股份,成为该公司的最大股东。20133月,国家电网公司与葡萄牙国家电网公司签署协议共同建立技术研发中心。      

  中兴通讯于2003年成立葡萄牙子公司,为葡萄牙主要电信运营商提供全系列电信解决方案,目前拥有员工近30名。      

  华为公司于2003年进入葡萄牙电信市场,并于20046月成立子公司,主要业务是提供信息和通信解决方案,目前拥有员工80名。

       中国银行里斯本分行于20137月正式营业,成为首家在葡全面开展业务的商业银行。      

  国家开发银行于2009年派驻葡萄牙工作组,推动两国金融领域合作。      

  中国工商银行于2011年在里斯本设立代表处,与葡政府、金融、企业建立了广泛的联系。      

  武汉重冶集团于201110月在葡奥利维拉市工业园投资设立了全资子公司武汉实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模具零部件的加工和销售,模具钢材料及其他钢材料的进出口贸易。      

  亿凯迪国际集团公司于201112月在葡设立子公司,主要从事工程设计咨询、建筑材料、葡萄牙贸易等业务,拥有员工10名。

       北控水务集团于20133月收购了法国威立雅公司在葡萄牙的Compagnie Generale des Eaux(CGEP)公司全部股本。

       复星国际于20141月收购了葡储蓄总行保险业务80%的股份,并于同年6月和10月通过其控股的保险公司先后收购葡EDP和第二大医疗服务公司各3.9%96%的股份。  

         

  【承包劳务】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截至20136月底,我与葡共签订承包合同2.8亿美元,完成营业额2.3亿美元。      

         

  【技术引进】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截至20136月底,我自葡引进技术项目共47个,合同金额2738万美元。  

     

       详情请查阅中国驻葡萄牙使馆经商处网站:http://pt.mofcom.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