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在葡中国公民加强安全防范意识
2022-10-27 16:54

近期,多名在葡中国公民遭遇偷盗抢劫。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郑重提醒旅葡侨胞、留学生和中资机构人员,关注社会治安形势,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一、做好防盗抢措施,保护自身安全。关注工作、学习和生活区域的安全形势,外出途中和进出住所时严防尾随及盗抢,尽量避免单独和夜间出行。定期检查工作和生活区域的自动监控设备,确保摄像头和报警器可正常运转,并视情增加安防设备。如遇盗抢等危险情况,首先确保自身安全,及时报警,并注意保存视频和影像证据以便后续维权及挽回损失。

二、意防范交通事故、火灾和自然灾害。减少非必要外出,如需外出,尽量自驾出行。严格遵守交通法规,避免疲劳驾驶,夜间和雨天注意减速慢行。勿在车内放置大量财物,建议选择规范停车场停车,减少遭遇盗抢的风险。强化防火意识,定期检查消防设备,排查火灾风险,购买安全保险。关注天气和自然灾害预报,防患于未然。

三、防各类诈骗,谨慎转账汇款。继续对冒充使馆的电信诈骗保持高度警惕,不轻信任何假冒中国或葡萄牙政府机构、邮局、银行的诈骗电话、邮件或短信,不透露个人信息,不随意转账汇款。谨防换汇诈骗,务必通过合法渠道换汇,切勿因贪图小利造成财产损失。如不幸上当受骗,请及时报警。

四、善保管护照等重要证件。建议提前准备好护照、签证、居留卡、学生证、身份证等证件的复印或扫描件,并与证件原件和财物分开存放,以防同时丢失。 

葡萄牙报警电话:112

驻葡萄牙使馆领事保护协助电话:+351-963355431

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

2022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