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重要信息(2024年4月1日至4月7日)
2024-04-08 17:00

内政

4月1日,媒体归纳葡新政府五大亟待解决的事项:增加教育领域投资、提高医疗从业人员工资和工作条件、维持预算平衡和促进经济发展、调整租金住房政策、平衡分配警察补助金并解决武装部队人数持续下降问题。舆论普遍认为,社民党将不可避免与社会党在国家治理方面达成共识,以应对罢工和左翼反对派的批评。

4月2日,葡萄牙第24届政府就职仪式在里斯本举行,总理蒙特内格罗携17名部长依次宣誓、签字,总统德索萨见证就职仪式。议长阿吉亚尔-布兰科、各党派代表、马德拉和亚速尔自治区代表、前政府成员、司法和军方代表等出席仪式。总统德索萨在致辞中向全体民众表示感谢,表示将给予新政府充分的支持与配合。总理蒙特内格罗表示将切实履行竞选承诺,降低税负、提高薪资水平,在医疗、教育、住房、青年等领域出台有力政策回应民众关切,加大力度打击腐败和官僚主义。

4月2日,葡武装部队总参谋部(EMGFA)透露,已向政府提交可能恢复义务兵役制的决定,但强调这一假设不会立即解决武装部队人力资源方面的挑战。表示将持续与国防部沟通,以采取激励措施更好招募与留住军人。义务兵役制于2004年废除。

4月3日,葡萄牙社会党总书记桑托斯表示,新任总理蒙特内格罗的演讲折射了其对国家“没有战略、没有远见、没有规划”,“而更多将注意力集中到反对派身上”。社会党将始终捍卫自己的理念,目前看难以调和社会党的国家愿景和民主联盟的国家愿景。

4月3日,葡新政府宣布多项新决定。一是更换政府标识图案,恢复为具有带角的浑天仪、盾牌和城堡的标识。二是授权司法部长同所有拥有议会席位的政党和民间社会团体开展对话,采取一揽子打击腐败的措施。社会党总书记桑托斯表示,社会党将参与反腐败行动,并认为反腐败斗争“是必须继续进行的工作”。“够了”党主席文图拉表示,随时准备就所有对国家有利和积极的事务进行谈判。

4月3日,葡萄牙全国市政协会(ANMP)主席、社会党党员萨尔盖罗就2025年国家预算案的立场接受专访。萨表示希望社会党与政府就预算进行谈判,“找到一条尊重全体人民意愿的治理道路”,社会党必须“保证国家预算的平衡,并遵循既定的经济和社会行动路线,推动国家不断发展”,从而确保“对选民的承诺”。社会党总书记桑托斯此前表示社会党“实际上不可能”使2025年国家预算案顺利通过。

4月4日,涉葡总统德索萨“双胞胎案”最新进展:葡医疗活动监管总局(IGAI)确认,双胞胎治疗中未遵循有关管理规定。总统德索萨未进一步表态。此前,葡药品监管机构(Infarmed)曾表示,双胞胎治疗过程中使用了价值数百万欧元的药物,遵守了特殊药物使用授权(AUE)的规定。

4月5日,葡第二十四届政府国务秘书就职仪式在里斯本举行,总统德索萨、总理蒙特内格罗及各部长等出席。本届政府共有41名国务秘书。

4月5日,葡总统德索萨签署法令确定6月9日葡萄牙将选出21名欧洲议会议员。欧盟统计局预估将有1090万葡萄牙选民参加此次选举,其中64万人系首次参与投票。

4月6日,葡政府举行非正式部长会议,总理蒙特内格罗、全体部长和国务秘书出席,会议讨论施政纲领有关问题。蒙表示政府将于4月10日部长会议上批准施政纲领。

4月7日,葡前议长桑托斯批评总检察院在开展“影响者行动”中严重违反法治原则、未遵循司法程序且没有及时通报案件进展。桑表示,5个月前检方的行动导致前政府垮台、前总理辞职,但从那以后就没有进一步的消息了,是对法律的不尊重。

4月7日,葡共总书记雷蒙多重申将对新政府施政纲领提出反对动议,葡共不认为新政府政策将惠及工人群体和普通民众,将作为坚定的反对党同新政府的右翼政策抗争。


经济

4月1日,葡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3月葡萄牙通货膨胀率为2.3%,环比2月上涨0.2个百分点。

4月3日,葡国家能源网(REN)表示,今年以来可再生能源发电占电力消耗比率均达到80%以上,水电和风电的生产率指数均高于历史水平。

4月4日,欧盟统计局发布数据,受能源价格大幅下滑的影响,2月份欧元区工业生产者价格(PPI)同比下降8.3%。

4月8日起,葡萄牙国债收益率普遍上涨,10年期利率升至3.105%,5年期利率升至2.650%,2年期利率升至2.825%。


社会

4月1日,根据葡萄牙司法警察局统计数据,2023年全年葡萄牙全境范围内共记录发生近37.2万起犯罪案件,同比2022年上升8%,是近10年来的最高值。

4月1日综合媒体报道,各工会组织持续向新政府施压。警察工会表示将给予新政府一个半月的时间用于制订关于调整警察薪资待遇的新政策,教师、医生、公证员、狱警等职业公会也均提出希望尽快同新政府展开对话。

4月3日,葡萄牙科学技术基金会宣布,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葡萄牙计划开放10个访学名额,支持葡萄牙的教师、研究人员或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赴美开展两至三个月的访学研究,支持研发领域包括先进计算、纳米科学和纳米技术、清洁能源等。

4月3日,葡工作、就业和社会保障合作实验室 (CoLabor)发布关于葡萄牙工资的研究报告。2013 年至 2022 年间,葡萄牙工人的平均实际收入增长10.6%,而实际生产率增长 18.7%。


外交

4月3日,葡总统府发布公告,庆祝北约成立75周年。公告表示,在俄乌战争的背景下,欧洲局势、世界经济等正在发生重大变化、远远超出控制范围,这凸显了北约的重要性。葡作为北约创始成员国,强调北约在加强成员国安全与防务能力、增强民主价值观、促进北大西洋各国对话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坚定支持北约扩员。

4月3日,葡总统府发布公告,安哥拉、佛得角、几内亚比绍、莫桑比克、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东帝汶国家领导人将于4月末访葡,出席“四·二五”革命50周年纪念活动。

4月3日,葡总理蒙特内格罗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话。蒙阿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表示,保证葡“只要有必要”就会向乌克兰提供政治、经济、人道主义和军事支持。泽祝贺蒙就任总理,并向媒体表示两国领导人讨论了两国“继续执行此前防务协议”等内容。

4月3日,葡外长兰热尔出席北约外长会,纪念北约成立75周年。兰批评葡前政府在支持乌克兰加入欧盟议题上的犹豫态度,表示新政府将坚定支持欧盟扩员、乌克兰入盟。到2030年,葡将提升国防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至2%,这一目标不会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