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重要信息(2024年2月26日至3月3日)
2024-03-07 18:00

内政

2月26日,葡萄牙总理科斯塔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社会党政府成功将柯埃略执政时期削减的养老金补充回来,我们现在需要一名有准备做决策并且有经验的人,桑托斯正是合适的人选,我对此充满信心。”

2月26日,社民党主席蒙特内格罗表示“民主联盟”将稳步提升国民收入。25日,社民党主席蒙特内格罗在竞选造势活动中表示,“民主联盟”将稳步作出一系列政策转型,提高养老金、最低收入水平等标准,提高青年人口就业、减少人才流失等,这些措施的生效或许需要时间,但不像社会党那样“冒险”。

2月26日,“够了”党主席文图拉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社会党是国家“最腐败的政党”,桑托斯把前总理若泽·苏格拉底作为自己的“伟大榜样”,尤其从马德拉自治区贪腐案中可以看出,社会党并不希望司法改革,他们只希望一切保持不变。

2月26日,拥有议会席位的各政党就社会保障可持续性和贫困问题展开电视辩论。社会党总书记桑托斯表示消除贫困是国家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并强调有必要使社会保障资金来源多样化,例如利用国家储蓄银行(CGD)私有化收入、高速公路特许权或收费收入等。社民党主席蒙特内格罗强调社保资金来源多样化和社保系统可持续的重要性,但不认同利用国家储蓄银行(CGD)私有化收入的建议。

2月29日,社会党总书记桑托斯表示,选举不会产生“转折点”,因为“社会党做得很好,而且与葡萄牙人民联系紧密”。针对表明“民主联盟”将获胜的民调,应该正确看待民意调查的价值,在上届选举中民意调查显示社会党将与社民党打成平手,但是最终结果是社会党取得绝对多数。所以这次竞选没有出现媒体所谓的民意“转折点”。社会党的重点是动员葡萄牙人民,解释好做出选择的利害关系。

3月1日媒体调查结果显示,以“够了”党和自由倡议党为代表的右翼政党越来越受到年轻选民的支持,社交媒体是右翼政党获得更多关注的主要原因。在Instagram上,“够了”党主席文图拉的粉丝数量是社会党的10倍、社民党的8倍。

3月1日媒体报道,年轻选民往往更倾向于弃权,将成为各党在此次竞选期间的目标之一。正是考虑到这一点,各政党提出了针对青年的一揽子选举提案,特别是涉及住房问题、工资、就业市场稳定、应对气候危机的提案。

3月1日综合葡媒报道,海外葡侨选票将于3月20日计票,并在议会中产生4名代表:2名由在欧葡侨选出,2名由欧洲以外的葡侨选出。海外选区弃票率较高,2022年选举中,弃权率达88.6%。

3月1日媒体报道,社会党在竞选广告投入方面花费最多,预算支出为47.37万欧元,“民主联盟”紧随其后,投入约30万欧元。

3月2日,葡萄牙总理科斯塔出席在波尔图举行的社会党竞选集会活动并发表演讲,回顾社会党执政八年来的执政成绩,呼吁尚未决定投票意向的选民支持社会党,从而保证国家各方面政策的延续性。社民党主席蒙特内格罗表示,科斯塔的讲话没有透露出任何新意,而且社民党有理由怀疑社会党正在使用国家公共资源为其竞选造势。“够了”党主席文图表示社会党正在试图扭曲这次议会选举的公正性。

3月3日,自由倡议党主席罗沙(RuiRocha)表示,“民主联盟”的执政理念并没有为国家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案,对“民主联盟”的政策能有效减轻月收入1500欧元以下群体税务负担的未来效果表示怀疑,呼吁选民积极考虑支持自由倡议党。

3月3日,葡2024年议会选举提前投票正式开始,无法于3月10日投票的选民可在3日至9日期间至指定的投票点进行提前投票,现已有包括总统德索萨在内的超过20万选民登记提前投票,登记提前投票的选民人数比2022年减少约10万人。

3月3日,葡萄牙国家竞选委员会表示正在对外国实体或个人干预葡议会选举的活动进行调查,并重申禁止参选政党在社交媒体或网络平台上付费投放类似商业广告形式的宣传。


经济

2月27日,欧盟理事会通过了一项有关即时支付的法规,允许向欧盟和欧洲经济区国家的消费者和企业全面提供欧元“即时支付”服务。该法规将允许人们在十秒内完成转账,不仅可以在同一国家内转账,还可以向另一个欧盟成员国转账。新规则将有助于减少对第三国金融机构和基础设施的过度依赖。

2月28日媒体报道,微软公司正推进在里斯本创建人工智能创新工厂,加速葡萄牙公共部门和私营公司对人工智能的使用,为可持续增长做出贡献。该工厂预计于2024年11月正式投产,届时还将为参与的组织提供人工智能应用的培训。

2月29日葡国家统计局表示,2023年全年葡萄牙经济增长2.3%,高于葡政府和央行等机构提出的2.2%和2.1%的增长预期。

2月29日葡萄牙统计局发布数据,葡萄牙2月份通胀率为2.1%,与1月相比下降0.2个百分点。1月份整体失业率为6.5%,同2023年12月持平,同比2023年1月下降0.5个百分点。1月青年失业率(16至24岁)为23.3%,同比2023年1月上升2.5个百分点。

3月1日,国际金融分析机构标普公司将葡萄牙的信用评级从BBB+级提高至A-级,经济展望为“稳定”。葡财长梅迪纳对标普的上述决定表示欢迎,并表示这一成绩是葡政府近年来采取一系列正确经济政策的结果,目前葡萄牙是经济表现最好的欧盟国家之一,相信评级未来会再次改善。


社会

2月26日媒体报道,自2022年2月至2024年2月,共有超过6万名乌克兰人向葡萄牙政府申请短期庇护并来葡定居,上述群体中仅有2.6%的人申请取消庇护状态并返回乌克兰。

2月26日,葡海洋与大气监测局发布海上湍流等极端天气橙色预警,涵盖波尔图、阿威罗、莱利亚、科英布拉等9个地区,持续至27日上午,在此期间海浪平均高度为5至6米,最高可达11米。

2月28日,葡萄牙科学、技术与高等教育部宣布,根据第134/2023号法令,为鼓励获得硕士、学士学位的青年人才留在葡萄牙工作,将开放返还学费的申请。该政策适用于所有居住在葡萄牙境内、年龄不超过35岁、在任何科学领域的公立或私立高等教育机构获得学士和/或硕士学位,或获得认可的外国学士和/或硕士学位的纳税人。

2月29日,葡萄牙护士联盟(SEP)宣布将于3月15日组织罢工,为护士群体争取更公平的报酬、更好的工作条件和更有尊严的职业声誉。

3月1日葡卫生部预计,随着医生退休高峰期的过去,预计2024年将是最后一个困难之年,2025年起家庭医生短缺现象将出现减缓。


外交

2月26日,葡萄牙总理科斯塔赴巴黎出席在法国总统府举行的援乌会议,美、英、加拿大以及15个欧盟国家领导人出席。科斯塔表示,葡萄牙将坚定支持乌克兰人民和军队的“英勇抵抗”行动,直至实现正义和持久和平。

3月1日,葡萄牙外长克拉维尼奥在纽约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就巴勒斯坦局势等地区热点问题交换意见。克表示,世界各地都在发生不同程度的冲突事件,在巴勒斯坦地区冲突双方立即停火是十分必要的;关于俄乌冲突,葡萄牙在人道主义原则下欢迎并接受乌克兰公民;关于非洲,萨勒赫地区局势仍充满冲突和不稳定因素,各方应在联合国框架下积极推进通过对话解决争端。


涉华

2月28日欧洲科学院(EurASc)宣布,葡萄牙新里斯本大学教授、欧洲科学院院长罗德里戈·马丁斯教授获得中国科学院PIFI(院长国际奖学金计划)杰出科学家奖。欧洲科学院表示,这一荣誉将促进欧洲科学院与中国科学院的合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