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重要信息(2023年5月15日至5月21日)
2023-05-26 00:00

内政

l 5月18日,葡卫生总局发布报告显示,自2022年5月18日首次在葡境内发现人感染猴痘病毒以来,共有953人感染,1人死亡。自2022年7月16日至2023年5月12日期间,累计有3554人接种猴痘疫苗。

l 5月20日,葡人、动物、自然党在马托西纽什召开党员大会,选举新一任领导人。现任领导人雷亚尔以72%的得票率击败前任领导人席尔瓦再次当选该党领导人。雷表示,当下葡萄牙一直处于政治动荡状态,要求政府有政治意愿和重点,并进行结构改革。

l 5月21日,葡国防部长卡雷拉斯表示,作为葡海军舰队更新计划的一部分,六艘海上巡逻艇的采购招标已于19日启动。卡表示,及时和迅速地执行这个海军现代化方案是国家利益和履行葡海军使命的优先事项。采购上述船只对于确保在国家主权和管辖范围内的采取有效行动至关重要。

经济

l 5月15日,葡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3月,葡接待游客数量达210万名客人,同比增长30.8%,过夜游客510万人次,同比增长26.7%,旅游总收入达相3.38亿欧元,同比增长45.1%。与疫情前2019年3月相比,旅游总收入增长36.2%。

l 5月18日,葡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5月份葡工业生产价格指数同比下降0.9% (4月份为增长0.1%)。 

l 5月18日,葡媒体报道,能源智库Ember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葡4月份半数以上 (51%) 的电力来自风能和太阳能,创历史新高。数据显示,4月葡太阳能产量达360千兆瓦,占总发电量的15.13%,超过了2022年7月、8月的记录。4月葡风能占发电量的35.71%。

l 5月19日,葡保险公司协会(APS)发布数据显示,近年来葡民众购买私人医疗保险数量持续快速增长,2022 年全国购买私人医疗保险的人数超过340万,同比增长达10%。 

l 5月19日,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表示,长期的经济和预算改革将改善葡萄牙国家的信用状况。该机构对葡萄牙主权信用评级评估维持“Baa2”,展望从“稳定”上调为“积极”。

外交

l 5月15日,葡总理科斯塔对冰岛进行正式访问,期间会见冰岛总理雅各布斯多蒂尔并参加5月16日至17日举行的欧盟委员会峰会。葡冰发表联合声明表示,两国在应对气候变化和海洋保护等主要全球挑战方面拥有共同的价值观和共同观点。科表示,其是第一位对冰岛进行正式访问的葡政府首脑,此次访问是深化双边能源等领域合作关系的重要机遇。

l 5月17日,葡萄牙—安哥拉经济论坛在波尔图举行。论坛旨在促进葡、安机构和企业代表之间的研讨和接触,创造合作机遇,为促进两国经济关系发展做出贡献。葡外交部长克拉维尼奥在闭幕式上发言,克表示,葡安两国经济关系密切,仍有很大发展潜力。其将于6月陪同总理 科斯塔访安,届时将签署新的战略合作方案。

l 5月18日,葡总理科斯塔在总理府接见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科感谢滕的访问并表示,葡是北约创始国之一,并始终恪守承诺,在立陶宛即将举行的下一届首脑会议上,一定能够加强跨大西洋联盟国家在捍卫和平、自由、民主价值观方面的团结。

l 5月19日上午,葡外交部长克拉维尼奥在葡外交部会见南非外长潘多尔,双方就葡国家首脑于葡萄牙日期间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的筹备工作进行沟通。当天下午,克会见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双方就乌克兰危机进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