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重要信息(2023年3月27日至4月2日)
2023-04-10 00:00

内政

l 327日,葡《观察者报》报道,“终结化石”运动组织发布声明称将于426日在里斯本、科英布拉、法鲁和塞图巴尔举行游行示威,要求政府和社会更加关注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

l 327日,葡《卢萨社》报道,里斯本市议会宣布关闭最后一个疫苗接种中心,这些中心自开放以来共接种了148万支疫苗。

l 327日,葡萄牙政府网站报道,科斯塔总理代表政府、农民联合会和分销公司协会签署了降低和稳定食品价格协议。该协议预计花费6亿欧元用于支持生产者和弥补增值税收入损失。

l 327日,葡《每日新闻》报道,内政部宣布2022年一般犯罪比2021年上升了14.1%,暴力和严重犯罪上升了14.4%,但与2019年相比,暴力和严重犯罪保持下降趋势。

l 327日,葡《卢萨社》报道,内政部宣布2022年发生了130000多起道路交通事故,造成474人死亡,2021年增加近13%,但与大流行前的2019年下降8%

l 328日,葡《公众报》报道,里斯本伊斯玛仪中心发生了一起利器袭击事件,共造成两人死亡。据警方消息人士说,袭击者为阿富汗人,两名死者年龄分别约为20岁和40岁的葡萄牙女性,另有1人受伤。根据初步调查排除恐怖袭击。德索萨总统谴责该暴力事件,并向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

l 330日,葡萄牙总统府网站报道,德索萨总统举行仪式,接受委内瑞拉、几内亚比绍、马拉维、拉脱维亚、立陶宛、乌干达新任驻葡萄牙大使递交的国书。

l 331日,葡《每日新闻》报道,葡国防部公布2022年军费支出为4.6978亿欧元,为历年最高。

经济

l 327日,葡《每日新闻》报道,欧洲投资基金向葡萄牙中小型公司提供1.55亿欧元的信贷额度,用于支持绿色数字和文化创意投资,其中绿色投资6900万,数字创新领域5700万,文化创意领域2900万。

l 327日,葡《每日新闻》报道,德索萨总统签署为最弱势家庭制定支持措施的法案将给予最弱势家庭每月30欧元的补贴,以减轻通货膨胀的影响

l 329日,葡《卢萨社》报道,欧盟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欧盟农产品价格年涨幅放缓至 26%,而2021同期30%

l 329日,葡《卢萨社》报道,环境与气候行动部长科代罗表示,葡萄牙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意向达600亿欧元,占全国国内生产总值的25%

l 3月30日,葡《公众报》报道,易捷航空在葡机务人员41日、2日和3举行罢工,要求提高工资待遇和改善工作条件

l 3月31日,葡《公众报》报道,葡萄牙斯特兰蒂斯公司将转型生产电动汽车2025年起这家拥有近66年历史的工厂将为雪铁龙、标致、欧宝和菲亚特每年生产50000辆电动汽车。

外交

l 3月27日,葡外交部官网报道,葡外交部对外政策总司长维尼亚斯在里斯本会见了丹麦外交政策副秘书弗里博格,双方就乌克兰局势、北约首脑会议筹备工作进展及两国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磋商。

l 3月28日,葡外交部官网报道,葡国务秘书克鲁兹前往巴西参加在弗洛里亚诺波利斯举行的第10届世界葡萄牙商会年会。

科技

l 3月27日,葡《公众报》报道,葡萄牙2022年专利数量创新高,共申请了312项专利,在欧盟国家中排名第14位,全球排名第31位,每百万居民中排名第27,专利申请量过去五年增长了40%

l 2023327日,葡萄牙科学、技术与高等教育部长埃尔维拉·福尔图纳托访问位于美国匹兹堡的卡内基梅隆大学。她在演讲中强调葡萄牙和美国科技合作的重要意义,表示这一合作将共同推动世界技术和创新的发展。

l 327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学官网报道,该大学与TMG汽车公司合作研发出新的汽车环保塑化材料。该项目基于使用更可持续的原材料和更环保的工艺,从而获得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更低的塑化材料。

l 3月29日,葡政府网站报道,葡萄牙环境和气候行动部长科代罗出席帕尔梅拉市贝斯古埃罗光伏电站落成典礼表示,葡萄牙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投资意向达600亿欧元,占全国国内生产总值的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