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重要信息(2023年3月6日至3月12日)
2023-03-17 00:00

     内政

l 36日,葡《卢萨社》报道,目前已有10000青年协助组织世界青年,占该活动所需志愿者人数的三分之一。

l 3月7日,葡《公众报》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荣获西班牙卡洛斯五世奖,该奖表彰了其为支持欧洲精神所做的努力。

l 37日,葡《每日新闻》报道,葡萄牙护士工会宣布在私营卫生部门工作的护士将于316举行罢工。

l 38,葡《卢萨社》报道,葡萄牙国防部长卡雷拉斯宣布,葡萄牙向乌克兰提供的3辆豹坦克已经在德国,在本月底前送至乌克兰。

l 3月8日,葡《公众报》报道,葡萄牙总理科斯塔表示占议会绝对多数的社会党与德索萨总统保持良好关系,并表示不会提前结束任期。

l 39,葡《卢萨社》报道,政府批准给予在葡萄牙的乌克兰难民的临时保护再延长六个月。

l 3月9日,葡《公众报》报道,葡萄牙是欧洲平均生育率最低的国家之一该国的生育率降至每名育龄妇女1.35个孩子,低于欧洲平均水平(1.53

     经济

l 36日,葡《卢萨社》报道,波尔图地铁扩建工程成本增加30%,约为8400万欧元,成本增加源于疫情、能源危机以及乌克兰战争导致的供应链异常。

l 3月7日,葡《公众报》报道,葡萄牙目前抵押贷款的年利率为3.908%,为200812月以来的新高

l 38,葡《卢萨社》报道,葡萄牙宣布以3.549%和 3.744%的利率分别发行3.97亿欧元和5.18亿欧元的九年期和十二年期国债。

l 38日,葡《卢萨社》报道,根据欧盟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欧元区经济增长在2022年整体放缓至3.5%,而2021年为5.3%

l 3月9日,葡《公众报》报道,2022年欧元区通胀率达到创纪录的8.4%涨幅最大的是房屋、水、电、气和燃料价格。

l 39日,葡国家统计局网站公布数据,葡萄牙工业营业额增长12.7%,工业价格指数上涨了 9.9%。 

l 310日,葡国家统计局网站公布数据,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下降至8.2%,降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基础通胀指标上涨至7.2%能源消费指标下降至1.9%

l 312,葡《卢萨社》报道,南欧和葡萄牙房地产投资增幅2022年达到317亿欧元,其中葡萄牙增幅最大。

     外交

l 3月6日,葡外交部官网报道,葡外长克拉维尼奥安哥拉外长安东尼奥会晤这是两国间定期双边对话的一部分,主要为政府间联合委员会和葡语国家共同体部长理事会特别会议做准备。

l 3月10日,葡外交部官网报道,葡外长克拉维尼奥在斯德哥尔摩参加欧盟外交事务委员会——非正式贸易会议,讨论当前的贸易政策问题以及如何加强欧盟的竞争力。27国的部长们还将讨论欧盟与美国的贸易关系以及乌克兰的贸易支持

l 3月11日,葡外交部官网报道,外交部长克拉维尼奥和文化部长席尔瓦出席葡萄牙对外文化行动会议。席尔瓦表示,2023年葡萄牙计划在五大洲约100个国家开展3600余对外文化活动

     科技

l 3月6日,葡《快报》报道,葡萄牙波尔图大学联合伊比利亚国际纳米技术实验室和米尼奥大学等机构,研发出可精准识别小型生物样品中多巴胺浓度的新型生物传感器,将促进对帕金森症、阿尔茨海默症等神经系统疾病的临床监测,有助于推动早期诊断新疗法的开发。

l 3月9日,葡萄牙科学技术基金会在官网发布了第六个人科学就业激励计划的开放通知,其申请时间为202344日至202353日。此次征集为《科学就业条例》规定的400名博士研究人员提供了招聘机会。

l 3月9日,葡政府官网报道,总理科斯塔主持签署了尚帕利莫基金会与飞利浦公司之间的合作协议,该协议将使医疗设备排放减少50%

     涉华

l 3月10日,葡《卢萨社》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伊朗和沙特阿拉伯恢复外交关系表示欢迎,感谢中国促进两国对话所做的努力

    l 3月11日,葡《快报》报道,由于调整了疫情防控相关政策以及中国相对不受乌克兰危机导致的影响2月份中国通货膨胀率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