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重要信息(2023年2月6日至2月12日)
2023-02-15 00:00

内政

l2月4日,葡《新闻日报》报道,左翼集团宣布将于5月27日至28日举行全国代表大会,或将进行领导层改组。

l2月7日,葡《新闻日报》报道,“够了”党主席文图拉向社民党提出,希望建议一个“右翼替代政府”,以便在未来选举周期内做好竞选准备。

l2月8日,葡《新闻日报》报道,葡总理科斯塔在古本江基金会举办的拉托拉论坛上表示,未来新的欧洲国家援助模式必须要避免欧盟内部市场分裂,并确保中小国家的生产能力。

l2月8日,葡《公众报》报道,根据葡教育部提供数据,自12月以来的葡教师罢工最为激烈的阶段是1月13日至19日,100余所学校在过去11天中受影响而关闭。

l2月8日,葡《观察者》网站报道,社民党主席蒙特内格罗表示其不会与“够了”党主席文图拉讨论成立右翼替代政府的事宜,他所联盟的对象是“所有葡萄牙人”。

l2月8日,葡《公众报》报道,左翼集团创始成员法曾达在接受该报专访时肯定马丁斯作为现任领导人促进党内对话以及协调内外议程的作用,对葡萄牙反法西斯主义者、革命家莫尔塔瓜女儿玛丽安娜是否能够成为新任左翼集团领导人拒绝发表评论。

经济

l2月7日,葡国家统计局网站公布数据,预计葡萄牙2023年出口额将同比增长1.1%,其中对欧盟国家出口将呈现正增长。

l2月8日,葡《新闻日报》报道,葡萄牙旅游联合会表示,由于葡政府迟迟未决新机场建设选址,已导致葡损失约6.5亿欧元。

l2月8日,葡《新闻日报》报道,葡国家统计局网站公布数据,2022年第四季度失业率上升至6.5%,2022年平均失业率为6%。

l2月8日,葡《新闻日报》报道,欧盟根据复苏与弹性计划(PRR)向葡萄牙支付了18亿欧元的款项,资金将用于公立医院的改革和公共机构的数字化转型。

l2月8日,葡《快报》报道,经济与合作组织发布数据,葡萄牙2022年第三季度人均实际收入环比下降3.01%。

l2月9日,葡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2022年12月葡名义出口同比增长9.5%,名义进口同比增长9.1%。2022年出口和进口分别增长23.1% 和31.2%,西班牙仍是葡主要出口地。

l2月10日,葡《新闻日报》报道,自俄乌危机以来,葡对外依存度显著增高,2022年上半年贸易逆差达14亿欧元,约30年来的最高值。以工业燃料进口为例,从西班牙、巴西、民主刚果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进口均大幅增加。

l2月10日,葡《公众报》报道,根据“ViniPortugal”数据,2022年葡萄牙葡萄酒出口增长1.5%,达创纪录的9.41亿欧元。其中,法国(1.11亿欧元)、美国(1.05亿欧元)和英国(8500万欧元)分别位列前三。增幅最大的三个国家分别是安哥拉、墨西哥、日本。

l2月10日,葡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葡萄牙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连续3月下降,2023年1月已降至8.4%,主要原因是电力价格持续下降。

l2月10日,葡《快报》报道,金融评级公司穆迪表示葡萄牙房地产市场正面临着大幅调整的风险,支撑房地产上涨的投资需求、低利率和经济增长的三大基础正在消失。

l2月10日,葡《观察者》报道,2022年葡萄牙冶金和金属加工出口达2308万欧元,与2021年相比增长16.1%。

外交

l2月9日,葡《公众报》报道,葡总理科斯塔在欧洲理事会期间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举行双边会见。科表示将“全力支持乌克兰正在进行的斗争”,俄方“违反国际法”,未来继续从人道主义和军事方面提供支持。

l2月10日,葡“SAPO”网站报道,根据欧盟委员会公布数据,葡依据2022年3月批准的临时危机框架提供了21.81亿欧元的国家援助,以用于支持俄乌危机后的经济恢复。该金额仅占欧盟总援助额的0.35%,是欧盟提供国家援助最少的国家之一。

l2月10日,葡卢萨社报道,据消息人士透露,葡总理科斯塔在布鲁塞尔表示将为乌克兰提供葡在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外交网络,并将在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和生态保护等领域提供支持。

l2月10日,葡外交部网站消息,葡萄牙与摩尔多瓦共同发布外交部长联合声明,对两国之间牢固友谊表示赞赏,葡方支持摩方在加入欧盟方面所采取的决定性步骤,民主、人权和法治将继续成为两国伙伴关系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