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重要信息(2023年1月9日至1月15日)
2023-01-20 19:23

内政

l 1月11日,葡总理科斯塔在议会辩论时表示,将尽快向部长理事会提交关于建立政府官员任命事前审查机制的提案,以保证在对任命部长和国秘人选前进行更严格审查。

l 1月13日,葡议长席尔瓦表示,近期葡政府多位部长和国秘接连辞职正在削弱葡人民对政府信心,但不会破坏对议会的信心。席表示,在当前经济、社会、国际和欧洲地区和平与安全等多方面都非常困难的时期,葡政治稳定和所有最高权力机关之间良好的合作是其巨大优势。席强调,作为议长,他将保证议会履行其职能,特别是对政府的监督职能。

l 1月13日,葡媒体报道,因被法庭判定在2021年选举过程中违反中立和公正义务,葡总理办公室顾问里贝罗被判处两年零九个月不能担任公职,里已于1月9日辞职。

l 1月13日,葡卫生总局宣布,即日起18至49岁居民可以开始接种新冠疫苗第二针加强针。

l 1月14日,葡共宣布,历史学家和大学教授洛夫将于3月接替费雷拉,担任葡共议员。

经济

l 1月9日,葡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22年11月进出口贸易增速持续放缓,葡货物出口和进口分别同比增长18.9%和16.2%,环比下降2.2%和9.8%。

l 1月9日,根据葡移民局数据显示,2022年通过黄金居留签证筹集到的投资总额达6.542亿欧元,较2021年增长 41.9%。黄金居留政策实施十年以来,累积批准投资居留许可(ARI)11535份,吸纳国外投资共计67.54亿欧元。按国家划分,中国为5247份,其次是巴西1168份,土耳其546份,美国537份和南非507份。 

l 1月11日,葡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22年葡全年消费物价指数 (CPI) 的年均变化为7.8%,远高于2021年全年的1.3%,是自1992年以来的最高年度变化幅度。

l 1月12日,欧盟发布《开放数据成熟报告2022》,数据显示,与2020年12月发布的报告相比,提升10个位次,处于第20位。葡数字化与行政现代化国秘坎博拉尔戈表示,排名上升是对葡通过行政现代化机构在公共行政开放数据门户网站上开展的工作的认可。

l 1月13日,葡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22年11月,葡全国机场旅客吞吐量达410万人次,货运吞吐量达1.93万吨,同比分别增长31.3%和0.2%。2022年1至11月,旅客吞吐量较2021年同期增长129.8%,较2019年同期减少6.2%。英国是航班的主要始发国和目的地国。 

外交

l 1月9日,葡总理科斯塔与巴西总统卢拉通电话。科表示对卢的支持并强烈谴责1月8日在巴西利亚发生的示威者冲闯总统府、国会和联邦最高法院等联邦权力机构事件。科表示,葡方致力于重启葡巴双边关系,双方已开始筹备于4月份举行新一届双边峰会。

l 1月9日,葡总理科斯塔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科表示,葡方将加强对乌方的人道主义和军事支持,并将积极参与泽提出的和平方案。泽在社交媒体发文感谢葡方迅速为乌能源系统提供有效支持,表示双方谈及安全合作以及和平方案的相关内容。

l 1月14日,葡总理科斯塔表示,在4月19日举办的社会党成立50周年晚宴上,将邀请德总理朔尔茨及西班牙前首相冈萨雷斯出席。

l 1月14日,葡外交部发布公告表示,葡国际化国秘克鲁兹将于1月16日在美国参加议会和马萨诸塞州众议院议员会议,会上将讨论葡萄牙与美国之间的政治、经济和商业关系。 

l 1月15日,葡外交部发布公告表示,葡外长克拉维尼奥将于1月16日至20日对泰国、越南和新加坡进行访问,与上述各国外长举行双边会晤,回顾在政治、经济和文化领域合作,并深化葡与上述国家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