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重要信息(2022年12月26日至2023年1月1日)
2023-01-04 00:00


内政

l12月25日,葡总理科斯塔以“和平、团结、信心”为主题发表圣诞讲话。科表示,今年以来,通胀高企、央行加息、能源危机等接踵而至,葡各方团结以对。尽管当前世界充满不确定性,但葡有理由对未来保持信心,葡政府将全力应对不平等、环境、数字化转型和人口结构问题等四大战略挑战。科强调,葡赤字和债务率正稳步下降,对人才培养、科学、创新、能源和环境转型等领域投资将助葡战胜有关挑战,保证葡公民实现梦想、创造未来的自由。科就乌克兰危机表示,对乌人民苦难感同身受,将坚定站在乌一边,维护和平与国际法。社民党等反对党批评科讲话避重就轻、言过于实,忽略葡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民众实际诉求。

l12月29日,葡总统德索萨签署批准2023年葡政府预算案(OE2023)。德表示,该预算案充分考虑未来挑战,可以根据乌克兰问题、国际通货膨胀以及旅游业发展等形势发展在一定的框架内进行调整。

l12月29日,葡国家网络安全中心发布的第四版葡萄牙网络安全报告称,乌克兰局势已在葡引发新的网络威胁,例如针对特定人群的网络间谍活动和网络钓鱼,并有可能影响公共行政和基本服务运营商。

l12月29日,葡卫生总局长弗雷塔斯表示,年底任职期满后不再续任,但将继续履行总局长职责,直至继任者到位。葡卫生部长皮扎罗表示,感谢弗领导卫生总局为应对本世纪最大的全球公共卫生危机新冠肺炎疫情所做贡献。卫生部表示,新任卫生总局长将按照公共行政高级管理职位要求进行招聘和遴选,并将遵循法定程序任命。


经济

l12月28日,葡旅游、贸易与服务业国秘法曾达表示,截至12月22日,葡旅游局已向22839家旅游公司提供7000万欧元资助,满足旅游公司日益增长的现金流需求,应对当前全球宏观经济环境导致的成本增加。

l12月30日,葡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根据现有数据,预计葡12月通胀率为9.6%,环比下降0.3%。


外交

l12月30日,葡总统德索萨前往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出席巴新任总统卢拉就职仪式。在巴期间,德还与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乌克兰副总理斯维里登科举行会见,就双方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l12月30日,葡政府宣布向佛得角政府提供价值58万欧元的人道主义援助,以减缓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粮食危机和长期干旱对该国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