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重要信息(2022年12月5日至11日)
2022-12-16 00:00

内政

l 12月5日,葡安乐死法合法化法案已获议会通过,在等待德索萨总统审批意见。葡社民党主席蒙特内格罗表示,该党议会党团将递交提案,希望就实施安乐死合法化举行全民公投。

经济

l12月5日,葡汽车协会表示,11月共登记售出5588辆,同比增长12.3%。1-11月,葡累计售出电动汽车53085辆汽车,同比增长21.5%。

l12月5日,世界经合组织发布报告显示,因接种新冠肺炎疫苗,2021年超过25万名欧盟居民免于死亡。约有10%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出现后遗症,需进一步研究以改善诊断和治疗。

l12月6日,葡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葡全国机场旅客吞吐量达1850万人次,同比增长79.4%,较2019年同期下降1.5%。全国火车客运量达4460万人次,地铁客运量达5480万人次,分别同比增长35.9%和50.8%,与2019年同期分别下降3.2%和15.5%。第三季度葡全国飞机、铁路、海运和公路货物运输吞吐量分别同比增加16.1%,减少10.7,增长6%和减少3.3%。

l12月9日,葡、西、法三国领导人在西班牙阿里坎特就“绿色能源走廊”项目达成协议,三国将就此项目申请欧盟经费支持,建设管道用于输送氢气,预计于2030年投入使用。

l12月11日,葡移民局数据显示,11月通过黄金签证筹集投资量达6560万欧元,同比增长40%,环比增长48%。11月共发放121份黄金签证,其中95份以购买不动产方式获得,26份为资本转移。11月葡向美国颁发18份黄金签证,其次为英国(14份)、中国(13份)、巴西(10份)和南非(10份)。今年1至11月,葡通过黄金签证吸纳投资总额超5.75亿欧元,较2021同比增长37%。

外交

l12月5日,葡政府应佛得角政府请求援助的6.7吨奶粉运抵佛首都普拉亚市,用于分发给当地贫困家庭,保证基本食品供应。

l12月6日,葡总统德索萨在贝伦宫会见圣多美与普林西比总理特罗瓦达。特感谢德在司法合作框架下,派遣司法警察和法医学研究所的团队赴圣普,调查11月25日发生在该国的颠覆宪法秩序的暴力企图事件。12月8日,葡总理科斯塔与特举行会晤。会后科表示,葡致力于推动圣普发展与繁荣。

l12月6日,葡总理科斯塔参加在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举行的欧盟—西巴尔干国家峰会。科表示,随着欧洲地缘政治局势发生根本性变化,加强欧盟与所有西巴尔干国家之间的关系至关重要。

l12月7日,葡外交与合作国秘安德烈受邀出席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举行的第十届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国家组织首脑峰会,会议主题为“三大洲、三大洋、一个共同的目标:建立一个更具韧性和可持续性非加太组织”。峰会期间,安与安哥拉等国家参会代表举行双边会晤。

l12月9日,葡总理科斯塔出席在西班牙阿里坎特举行的南欧国家首脑峰会,会议就开放战略自治、能源问题以及经济治理等问题进行讨论。科还与法总统马克龙,西首相桑切斯就修建欧洲“绿色能源走廊”举行三方会议。

l12月9日,葡总统德索萨抵达佛得角明德卢市,对佛得角进行正式访问。德会见佛总统内韦斯并见证两国总统府间合作文件签署。德还参加首次空中穿越南大西洋一百周年纪念碑揭幕仪式和阿米卡尔·卡布拉尔荣誉博士追授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