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重要信息 (2022年11月28日至12月4日)
2022-12-09 00:00

内政

l11月27日,葡《新闻日报》报道,葡共新任总书记雷蒙多在该党集会中表示,葡共将始终承担支持工人、人民和青年抗议斗争的使命。

l11月28日,葡《快报》报道,葡总统德索萨28日表示,由于乌克兰危机、通胀高企等因素,2023年将比2022年充满更多不确定性和复杂性。

l11月28日,葡《新闻日报》报道,此前葡总统德索萨在访问卡塔尔期间表示卡塔尔不尊重人权,对体育馆建设中所产生的的问题表达关切,但认为应将注意力更多放到体育赛事中,引发卡方不满。葡议长席尔瓦28日接受媒体专访表示,葡萄牙和卡塔尔双边关系稳定,双方致力于在人权、双边合作等领域取得新的进展,葡外交政策始终将分处世界不同国家的葡公民的安全、利益放在首位。

l11月29日,葡《商报》报道,葡总理科斯塔宣布免去经济国秘内维斯职务,该决定起因是内维斯同经济与海洋部长席尔瓦在税务政策制定领域存在根本分歧。同日,旅游、贸易与服务业国秘马克斯亦被免职。

l11月29日,葡萄牙新闻网报道,根据“InterNations”网站公布的2022年国际外籍人士城市排名,里斯本在外籍人士居住最幸福的城市中排名第二,天气、文化、夜生活和热情的当地人是外籍人士喜爱里斯本的原因。 

l11月30日,葡《新闻日报》报道,咨询公司“Check Point Research ”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在暗网出售的Whatsup泄露相关数据文件中有220万条是葡语数据。

l11月30日,葡《公众报》报道,葡咨询公司Llorente e Cuenca发布报告显示,根据葡推特平台6亿多条数据分析,堕胎、气候变化、低工资和种族主义是葡网民讨论最多的话题。

l12月1日,葡《新闻日报》报道,葡总统德索萨在葡光复日庆祝活动中表示,希望各界铭记在葡从西班牙独立进程中吉普赛人所起的作用。

l12月5日,葡《快报》报道,葡萄牙布拉加市入围“欧洲民主之都”候选城市名单,其他候选城市包括巴塞罗那和布鲁塞尔。

经济

l11月29日,葡国家统计局网站公布,2022年9月至11月葡消费者信心指数下降,目前接近2020年4月的数值。同时,11月,制造业、建筑和公共工程、贸易和服务业的信心指数较上月上升。 

l11月29日,葡《公众报》报道,2022年葡吸引32个跨国公司建设共享服务中心,美国和英国是主要投资者,分别占25%和19%。

l11月30日,葡国家统计局网站公布,葡11月通胀率下降至9.9%,较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

l11月30日,葡国家统计局网站公布,葡第三季度GDP较2021年同期实际增长4.9%,较二季度有所放缓。

l11月30日,葡国家统计局网站公布,葡萄牙10月失业率约6.1%,劳动力未充分利用率升至11.4%。

l11月30日,葡国家统计局网站公布,葡萄牙零售贸易额增长0.5%,较9月增速2.3%有所回落。

l11月30日,葡《商报》报道,欧盟绿色城市协议的签署城市达到100个的里程碑,其中27个是葡萄牙城市,该协议主要从空气质量、水质、自然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循环经济、废物管理和噪音污染管理来促进城市绿色环保发展。

l12月1日,葡《快报》报道,麦肯锡公司伊比利亚半岛办事处表示,葡萄牙能源转型战略将催生太阳能和氢能领域产业,预计将进一步推升GDP增速。

l12月5日,葡《商报》报道,葡萄牙央行行长森特诺表示,葡通胀和利率高峰已经过去,但2023年葡经济可能进入一个下行的轨道。

外交

l11月29日,葡《新闻日报》报道,葡外长克拉维尼奥在被大西洋理事会会议开幕式上表示,葡在北约框架下将对乌克兰提供一系列支持,并宣布将提供100万欧元的特别捐款,旨在支持乌克兰应对能源危机。

l12月1日,葡外交部官网公布消息,葡外长克拉维尼奥出席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部长级理事会,各国讨论了欧亚地区的安全形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