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重要信息(2022年11月14日至20日)
2022-11-25 00:00

内政

l 11月16日,葡区域发展国秘费雷拉宣布,欧盟2021-2027年间最大跨境合作计划——葡西(班牙)跨境合作计划(POCTEP)正式启动。两国将获得3.2亿欧元欧盟资金,用于促进葡西边境6个地区民众就业,改善医疗保障及应对气候变化和能源转型。首批项目将于12月开放申报。

l 11月17日,葡部长理事会批准授权司法部拨款2400万欧元用于改善里斯本附近监狱条件,分流里斯本监狱犯人,以逐步关闭里斯本监狱。评论指出,这是一项历史性的措施,将极大地改善在押犯人生活条件以及监狱工作人员生活条件,落实本届政府在司法领域的施政方针。该计划将在2026年前全面实施。

l 11月17日,葡媒报道,葡总统德索萨近日收到一封匿名恐吓信,里面有一颗子弹、一部手机并要求其向指定账户汇款100万欧元。目前该案件已移交给葡司法警察办理。

l 11月18日,葡总理科斯塔在葡促进银行(BPF)新一届管理层就职典礼上表示,政府为经济增长做出的首要贡献是确保宏观经济稳定,维持金融体系稳定,葡促进银行在稳定葡金融系统、支持公司创新、实现现代化发挥重要作用。科强调,在2023年国家预算中,政府将继续加大对现代化科技公司投资力度,提高其创新能力和改善人力资源,增加其在全球经济中的竞争力。

l 11月20日,葡总理科斯塔表示,葡复苏计划正在按时间表顺利推进实施,政府已向欧盟委员会递交工作报告,表明已符合拨付第二次复苏资金的要求,预计欧盟将于近期验收后拨付。科强调,葡一直是基金执行率最高、违规率最低的国家之一,而且具备到2023年底完全实现葡2020发展框架(PT 2020)目标的能力。

经济

l 11月14日,葡汽车协会表示,葡10月份生产机动车3.6万辆,同比增长12.2%。今年1至10月,葡汽车产量达25.6万辆,同比增长9.8%。数据显示,在葡生产汽车总量97.8%出口海外。欧洲各国仍是葡产车辆主要销售市场,主要为德国 (22.6%)、法国 (14.6%)、意大利 (11.5%) 和西班牙 (9.4%) 。

l 11月14日,葡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葡9月份旅游收入同比增长70.3%,达6.082亿欧元,较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增长21.3%。

l 11月15日,葡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21年葡交通运输行业仍未走出新冠肺炎疫情阴影,其中地铁乘客量持续下降,航空、铁路、公路和水运客运、货运量均较2020年同期均有所提高,但未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2021年葡通讯部门收入持续增加,同比增长7.5%。宽带互联网接入数量增加3.7%,其中宽带光纤接入增长达12.8%,宽带互联网访问流量增长达26.7%。

l 11月15日,欧盟统计局公布第三季度GDP数据,欧元区三季度GDP同比增长2.1%,环比增长0.2%,欧盟国家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2.4%,环比增长0.2%。葡第三季度GDP增幅达4.9%,仅次于塞浦路斯,位居欧盟第二位。

l 11月17日,葡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葡10月工业生产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6.2%,较9月19.7%涨幅有所放缓。

l 11月17日,欧盟凝聚力和改革专员费雷拉表示,葡在欧盟结构基金财政执行方面表现良好,高于欧洲平均水平。

l 11月18日,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表示,对葡萄牙主权信用评级评估维持“Baa2”,展望维持为“稳定”。

外交

l 11月14日,葡外长克拉维尼奥赴布鲁塞尔出席欧盟外长会,会议评估乌克兰危机影响并就大湖区和西巴尔干地区形势交换意见。期间就《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和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以及欧盟—拉共同体峰会等相关问题进行专题辩论。

l 11月15日,葡国际化国秘克鲁兹前往西班牙巴塞罗那出席2022年全球智慧城市大会。

l 11月17日,葡和美常设双边委员会第48次会议在里斯本举行,会议由葡外交部对外政策总司长维尼亚斯大使和美国务院欧洲和欧亚事务局首席副助理秘书德里克·霍根共同主持,双方讨论葡美关系、乌克兰局势和亚速尔地区特别合作等。

l 11月18日至19日,巴西当选总统卢拉在埃及出席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7)后访问葡萄牙,分别会见葡总统德索萨、总理科斯塔,同在葡巴西企业家、移民代表座谈。因日程原因,莫桑比克总统纽西参加德索萨总统同卢拉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