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重要信息(2022年10月31日至11月6日)
2022-11-09 20:17

内政

l 11月1日,《公众报》报道,克拉维尼奥外长参加议会2023年预算案草案听证会,并介绍葡在乌克兰问题、线上领事馆建设、平衡外交队伍性别比例等问题上立场。克表示,将继续支持乌克兰捍卫国际秩序及领土完整,但考虑到葡在欧洲和平机制中的作用尚未明确,葡政府无法确定对乌援助具体金额。

l11月2日,《公众报》报道,葡内政部已向议会提交法案,就修订选举法提出系列建议,包括加大自动化人口普查力度、引入电子选举系统、改善海外公民投票环境、规范参选资格等。

l 11月3日,综合媒体报道,科斯塔总理表示,黄金签证政策的使命已经完成,政府正在就取消该政策进行评估。根据葡黄金签证政策,满足在葡购买超过50万欧元房产、投资超过150万欧元、创造10个以上就业岗位三项条件之一的外国公民可获得葡长期居留权。据葡移民局(SEF)统计,2012年10月至2022年9月,共11180名外国公民参与该政策,因此获得葡居留权的外国公民达29548名(含赴葡团聚人员),为葡吸引投资66亿欧元,其中59亿欧元为房产投资。移民主要来源国分别为中国、巴西、土耳其、美国和南非。

l 11月5日,德索萨总统表示,考虑到未来经济的不确定性,2023年国家预算应保持灵活性。

l 11月6日,综合媒体报道,葡萄牙共产党总书记德索萨宣布,因健康原因,将于11月12日举行的葡共全国大会上辞去总书记职务,由保罗·雷蒙多接任。雷现年46岁,1994年加入葡共,1996年当选葡共中央委员会委员,先后在葡共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书记处工作。

经济

l 10月28日,葡国家统计局发布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葡货物出口和进口同比分别增长28%和35.3%,与2020年第三季度相比,出口增长 43.2%,进口增长 63.6%。

l 10月28日,SAPO新闻网报道,葡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葡10月通胀率达10.2%,为1992年5月以来最高值,能源和未加工食品价格上涨为通胀率上升主因。

l 10月30日,《公众报》报道,第二季度葡新签订租房合同21005份,同比增长2%,新签订卖房合同43607份,同比增长超4%。第二季度葡平均房价为1494欧元/每平米,同比上涨17.8%。同期租房价格约6.55欧元/每平米,同比上涨8.6%。根据葡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2001年以来葡居民自有房源率呈下降趋势,租房率呈上升趋势,2001年、2011年、2021年自有房源率分别为75.7%、73.2%、70%,租房率分别为20%、20%、22.3%。

l 10月31日,葡国家统计局发布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葡经济同比增长4.9%,环比增长0.4%。分析指出,葡年内陷入技术性衰退的概率较低,但第三季度葡内需和出口对经济增长贡献均下降,私人消费与投资速度放缓,货物和服务出口增速降低。

l 10月31日,《新闻日报》报道,受近期高通胀和加息影响,葡民众生活和住房成本迅速上升,储蓄率持续下降,已由2021年峰值14.3%下降至今年第二季度的5.9%,为2017年以来最低值。另一方面,9月葡存款总额达1812.89亿欧元,同比增长7%,处于历史高位。

l 10月31日,《快报》报道,欧盟统计局发布报告显示,欧元区10月通胀率达10.7%,其中能源价格上涨41.9%,食品、酒精和烟草上涨13.1%,非能源工业品上涨6.0%,服务上涨4.4%。

l 10月31日,葡国家统计局发布报告显示,今年9月,葡旅游业共接待游客290万人次和770万人次住宿,同比分别增长41.3%和37.4%,较2019年9月分别增长 0.2% 和 0.7%。其中葡国内市场贡献住宿240万人次,同比下降3.1%,国外市场贡献住宿520 万人次,同比增长70.7%,与2019 年9月相比,葡国内市场增长10%,国外市场下降3.2%。今年第三季度,葡住宿人次同比增长48.8%,较 2019年同期增长2.9%,其中国内市场同比下降3.6%,较2019年同期增长10.8%,国外市场同比增长108.3%,较 2019年同期增长0.8%。今年1-9月,葡住宿人次同比增长113%,其中国内市场增长27.3%,国外市场增长 222.3%,较2019 年同期下降2.4%。

l 11月1日,《商报》报道,吉利集团旗下摩托车公司钱江摩托(QJ Motor)在里斯本宣布葡市场开拓计划。该公司本月起在葡开展活动,在Adventure、Street 和 Custom 三个系列下推出七款车型,提供六年保修,将于 11 月在经销商网络销售。该品牌预计在1年内实现葡全国市场覆盖,5年内达到年成交量2000 辆(包括摩托车和踏板车),并稳定占据葡市场4.5%份额。

l 11月2日,《新闻日报》报道,葡经济部长席尔瓦宣布,葡政府将在未来4年内拨款9000万欧元,用于支持约3000家科技初创企业。

l 11月2日,《商报》报道,9月葡失业率达6.1%,为2021年底以来最高水平,失业人口环比增长1.6%,总数为31.88万人,就业率下降至63.7%,环比下降10%。

l 11月2日,《经济日报》报道,根据葡银行9月最新公共债务统计数据,葡9月份公共债务增加16亿欧元,达到2798亿欧元。另一方面,公共行政存款较8月增加36 亿欧元,扣除存款后,公共债务较8月减少20亿欧元,达2505 亿欧元。截至第三季度末,葡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降至120.5%,较上季度下降2.9个百分点。

l 11月3日,《公众报》报道,在2020年1月至2022年6月连续亏损10个季度后,葡航(TAP)宣布今年7月至9月实现盈利1.113亿欧元。葡航财政主管皮雷斯表示,葡航仍面临巨大债务和利息压力。葡航为负债率最高的航空公司之一,今年9月债务总额达16.2亿欧元。

l 11月3日,《快报》报道,今年第三季度欧元区和欧盟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分别增长2.1% 和2.4%,葡增长达4.9%,在已有数据的10 个欧盟国家中增长最快。欧元区和欧盟环比增长0.2%,葡增长0.4%,居欧盟和欧元区第四位。葡经济学家认为,第三季度数据表明,葡经济具有韧性,2022年有望增长6.7%,高于葡政府预计的6.5%。另一方面,欧洲衰退前景对葡不利,随着利率上升和通胀持续,葡外部需求出现疲软,2023年经济衰退风险依然存在,预计2023年葡经济增长介于0%和0.6%之间,低于葡政府预计的1.3%。

社会

l 10月30日,《公众报》报道,葡方将于2023年第二季度在米尼奥大学安装超级计算机Deucalion。2019年,欧洲高性能计算联合企业(EuroHPC JU)、葡科技基金会和富士通公司共同签署协议,欧盟采购8台超级计算机并将其中一台分配给葡萄牙。截至目前,仅葡萄牙和西班牙尚未对分配的超级计算机进行安装。

l 10月31日,《新闻日报》报道,丰沙尔市长卡拉多表示,受贫困和毒品问题影响,丰沙尔近期安全形势有所恶化,呼吁葡政府放权,允许该市加大警力配备和巡逻力度。

l 10月31日,《新闻日报》报道,葡利用Tik tok等社交软件进行线上教学的教师数量不断增长且教学效果良好。葡教育领域专家表示,受疫情影响,高科技已经成为辅助教学的重要工具,可在改善教学质量、师生关系、扩展阅读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线上教学在葡方兴未艾,有望成为葡教育体系的有效补充,特别是提升低龄学生的学习兴趣,但应建立防沉迷机制,避免学生养成“网瘾”。

l 11月1日至4日,葡萄牙主办的Web Summit网络峰会在里斯本召开,该会为欧洲最大规模的科技会议。2630家初创企业和公司、1120位投资者等出席会议,参会观众预计超过七万人。德索萨总统、科斯塔总理、乌克兰总统夫人泽连斯卡等出席会议,英国、德国、巴西、法国、西班牙等国派大规模代表团参会。本次会议着重凸显女性科技工作者地位,三分之一发言者为女性,400多家参会初创企业由女性领导。

l 11月2日,《新闻日报》报道,葡教师和教育家协会当日举行全国大罢工,对政府2023年预算案教育领域方案表达不满。葡教师协会表示,有关方案对提升教育工作者待遇、应对师资短缺和教育队伍老龄化问题关注不够,将进一步降低葡教育水平。

l 11月2日,《公众报》报道,葡内政部长卡尔内罗在参加议会听证会时表示,与2019 年相比,葡今年一般犯罪率较2019年上升1.3%,但暴力和严重犯罪下降5.3%,葡政府将坚持将葡打造为世界最安全国家之一的目标。

l 11月3日,《公众报》报道,葡护士协会(SEP)表示,将于11月17-18和22-23日举行全国罢工,抗议政府在2023年预算案中对医护领域投入不足。

l 11月4日,《新闻日报》报道,葡萄牙航空公司(TAP)工作人员将于12月8-9日举行罢工,抗议当前工资待遇过低,工作时间过长等。

l 11月5日,《新闻报》报道,葡萄牙电力公司(EDP)今年1-9月盈利5.18亿欧元,同比上涨1%。

外交

l 10月30日,法国总理博尔内正式访葡并同科斯塔总理举行双边会见,双方重申葡法文化和价值观联系。博表示,法方支持伊比利亚半岛同欧洲地区加强能源联系。科表示,新冠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导致欧洲面临供应短缺,欧洲当前通胀危机原因系供给链断裂而非需求上升,欧洲央行应审慎处理货币政策,避免欧洲出现衰退,加剧社会危机。

l 10月31日,《分钟新闻》报道,德索萨总统同巴西当选总统卢拉通电话,双方重申两国和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重要性。德索萨总统表示,愿出席将于明年1月1日举行的巴西总统就职仪式。

l 11月1日,《新闻日报》报道,东帝汶总统奥尔塔10月31日至11月4日访葡。德索萨总统在同奥举行记者会时表示,葡东两国将联手打击东工人赴葡工作过程中的违法行为,加强对葡有关中介机构和用工企业监管。据葡移民局统计,目前东帝汶在葡统计人数873人,总人数可达1300人。今年9月,葡通过法令,为葡共体成员国人员赴葡提供免签待遇,东帝汶赴葡人数大幅上升,部分赴葡人员因中介机构毁约、求职无门等因素露宿街头。奥尔塔表示,应对存在欺诈行为的中介和用工机构进行惩处。

l 11月1日,《公众报》报道,克拉维尼奥外长就卢拉当选巴西总统表示,热烈祝贺卢拉当选,卢当选提升了葡巴关系和葡共体发展前景,两国关系前景光明。媒体分析称,葡方可能于2023年邀请卢拉访葡,重启两国双边峰会。葡巴双边峰会创立于1991年,2016年科斯塔总理与巴时任总统特梅尔举行第12次峰会后,博索纳罗政府未回应葡方举行新一届峰会请求。

l 11月3日,《新闻日报》报道,德索萨总统、科斯塔总理分别会见乌克兰总统夫人泽连斯卡,重申葡方协助乌克兰应对当前巨大挑战的坚定承诺。

l 11月4日,葡萄牙总理科斯塔与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在葡维亚纳堡举行第三十三届伊比利亚峰会,重点讨论科技创新和能源领域合作、跨境发展战略等。会后,双方举行新闻发布会,发表联合声明,并见证签署多项合作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