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重要信息(2022年10月24日至30日)
2022-11-02 00:00

内政

l 10月24日,葡内政部长卡内罗宣布将取消移民局(SEF)部分权力,将包括邮轮码头在内的海上边境口岸转交国民警卫队(GNR)负责,将空港边境口岸转交公共安全警察(PSP)负责。

l 10月24日,葡媒报道,葡自由事业党将于12月举行党主席换届选举,现任主席菲格雷多表示不再竞选连任,宣布支持党内议员鲁伊·罗沙(Rui Rocha)竞选。此外,该党议员卡斯特罗(Carla Castro)及党员德梅洛(Nuno Simões de Melo)均宣布参加竞选。

l 10月24日,葡《共和国日报》发布法令, 允许在葡居留卡于今年12月31日失效的外国移民通过移民局(SEF)网站进行延期更新,预计约有3.3万名移民可因此获益。

l 10月24日,葡政府部长理事会部长达席尔瓦接受采访,宣布政府计划推进对能源部门的特别利润征税。目前,欧盟正在就对能源部门开征特别利润税进行辩论,葡方表示支持该措施,如欧盟达成共识,将在未来数月内开始实施。

经济

l 10月25日,里斯本市长莫埃达斯表示,该市希参与瑞安航空新创新中心选址竞争,并宣布里斯本市政府和瑞安航空将成为“独角兽工厂”项目合作伙伴。10月27日,莫在独角兽工厂启动仪式上表示,项目旨在扩大对创业生态系统的支持,促进里斯本科技公司的加速和持续增长,成为城市和国家创新和经济增长的引擎。

l 10月27日,葡国家统计局报告显示,2021年葡商品出口额同比增长18.3%,较2019年增长6.2%,达636.19亿欧元。商品进口总额达831.46亿欧元,同比增长 22.0%,较2019年增长4.0%。贸易逆差达到195.27亿欧元,同比增加51.39亿欧元,比2019年减少5.47亿欧元。葡主要贸易伙伴仍为西班牙、法国和德国。

l 10月28日,葡总统德索萨召开国务委员会,研究分析葡经济和社会形势。会后发布声明表示,鉴于当前国内及欧洲和世界范围内的不确定性和困难局面,会议讨论了葡面临的经济和社会障碍和挑战。会议强调实施缓解通胀和鼓励增长政策的重要性,并将综合考虑短期需求与中长期发展,消除贫困、减少社会不平等现象,保障民生福祉。

l 10月28日,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宣布,将葡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BBB”上调至“BBB+”,评级展望为“稳定”。葡财政部长梅迪纳表示,惠誉机构提高评级是对葡重大利好消息,将降低葡家庭、企业和政府的融资成本。惠誉是DBRS信用评级公司和标准普尔分别提高葡信用等级后第三家上调葡信用评级的国际机构。

外交

l 10月24日,葡总统德索萨向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致贺信,庆祝联合国成立77周年。德在贺信中表示,联合国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解决气候变化、处理乌克兰危机等国际局势中挥了重要作用。德重申,葡始终坚持积极支持并参与联合国在捍卫自由、和平与国际安全、促进人权以及保护环境和海洋等方面开展工作。

l 10月24日,第十一届葡语国家共同体议会大会在里斯本举行,会前,葡议长席尔瓦分别会见安哥拉、佛得角、几内亚比绍、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东帝汶议长及莫桑比克、赤道几内亚代表团团长。此次会议就葡语国家共同体间货物和服务的自由流动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l 10月25日,葡总理科斯塔以个人名义表示支持卢拉竞选巴西总统。

l 10月27日,葡外交部长克拉维尼奥赴阿根廷参加拉共体—欧盟峰会。会议期间,克分别同阿外长卡菲罗、智利外长乌雷霍拉举行双边会晤,就共同关心的话题交换意见。

l 10月26日,葡常务兼议会事务部长门德斯和青年与体育国秘科雷亚在土耳其安塔利亚出席第十七届欧洲委员会体育部长会议。会议决定,葡萄牙将于2024年主办第十八届欧洲委员会体育部长会议。常务兼议会事务部长办公室表示,在葡举行该会议有助于国际社会对葡体育界的认可,恰逢巴黎奥运会和残奥会之年,会议的举办将使葡在本国、欧洲乃至国际体育领域写下历史性的一页。

l 10月29日,葡总统德索萨向韩国总统尹锡悦致慰问电,对当日在首尔踩踏事故中的遇难者家属和伤者致以慰问。葡总理科斯塔在个人社交媒体发布消息,向遇难者表示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及伤者致以慰问。

l 10月30日,葡总统德索萨向印度总统穆尔穆致慰问电,对古吉拉特邦一座桥梁倒塌事故中的遇难者家属和伤者致以慰问。

l 10月30日,葡总统德索萨向巴西新当选总统卢拉致贺电,并表示,卢明年1月开始的任期对于两国和两国人民将是充满希望的新时期。

涉华

l 10月24日,葡媒体报道,中国复星集团宣布,已于10月12日正式通知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终止同其就评级服务开展商业合作,即日起停止向其提供相关信息。此前,穆迪将复星集团评级从“B1”列入下调观察名单,并将评级展望从负面调整为评级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