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重要信息(2022年10月17日至10月23日)
2022-10-26 00:00

内政

l 10月19日,葡《公众报》报道,据葡社会科学院民意调查显示,54%受访民众对葡当前财富分配看法负面,44%受访民众对政府民主运作看法负面,42%受访民众对公共机构效率看法负面。

l 10月19日,葡《新闻日报》报道,葡总理科斯塔表示,2023年国家预算草案国防支出部分预计增加8.3%,葡方将增加在北约的国防预算,并加强对网络安全防御、武装部队建设的支出,以更好服务国家利益。

l 10月20日,葡《新闻日报》报道,自葡学校恢复线下教学后,校园霸凌事件有所增加,特别是在12岁至15岁青少年群体中频发。

l 10月20日,葡《新闻日报》报道,左翼集团在议会提出议案,建议设立新的性别认同制度,以确保学生在学校行使性别认同自主权。

l 10月20日,葡卢萨社报道,葡教师工会宣布将于11月2日举行全国范围罢工,以抗议政府在2023年政府预算草案中对教育投入的不足。

l 10月20日,葡《新闻日报》报道,葡政府20日批准国家网络安全防御战略,该战略旨在通过将网络安全防御纳入军事行动领域,以加强该国“网络空间主权”。

l 10月22日,葡《新闻日报》报道,葡司法警察局表示,仅2022年上半年,里斯本地区青少年恶性犯罪达16起,呈现快速增长趋势,葡政府已在新的城市安全战略中将该问题列为优先关注事项。

l 10月22日,葡《新闻日报》报道,“够了”党表示,该党将在议会提出对议长席尔瓦的谴责提案,认为议长必须在政党竞争中抛开意识形态的既有偏见,而席尔瓦多次“违背这一准则行事”。

l 10月23日,葡《新闻日报》报道,自由事业党宣布,该党将于12月举行党主席换届选举。现任党主席菲格雷多将不再竞选连任,该党议员罗沙,预备役上校梅洛表示将参加竞选。24日,菲表示罗沙是带领该党进入新历史阶段的“合适人选”。

经济

l 10月17日,葡《新闻日报》报道,葡能源公司GALP表示,该公司近日收到尼日利亚液化天然气公司预警,由于受尼日利亚洪水影响,该公司向葡出口的天然气存在断供风险。

l 10月20日,葡《新闻日报》报道,2022年1至9月,葡新生婴儿数量为62001名,较2021年同期增加3037名。

l 10月20日,葡《新闻日报》报道,葡央行行长森特诺表示,据该行相关数据预测,葡萄牙将在2023年成为欧元区赤字最小的国家。

l 10月20日,葡《快报》报道,葡萄牙总理科斯塔、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和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三方会谈上达成协议,承诺将推行一项更加“绿色”的能源互连项目,旨在取代此前各方未达成一致的通过西班牙与法国边境修建的天然气管道项目。葡总理科斯塔在推特发文表示,该协议将致力于通过建设巴塞罗那和马赛海上“绿色能源走廊”,加强伊比利亚半岛与法国之间的连接。三国领导人将于12月9日在西班牙再次会晤,以明确该项目的时间表和资金来源。

l 10月20日,葡《快报》报道,葡9月蔬菜价格同比上涨28.87%,是一年来蔬菜价格涨幅最大的欧盟国家。

l 10月20日,葡议会预算支持小组(UTAO)表示,由于地缘政治不确定性以及通胀预期,政府在2023年国家预算草案中GDP增长1.3%预测存在“不合理性”。

l 10月24日,葡米尼奥大学经济学者亚历山大表示,尽管当前葡央行对经济增长持乐观预估,但葡仍面临经济转型的结构性障碍,亟需从“基于价格竞争的经济”转向“基于品牌竞争的经济”,以避免来自新兴市场国家的“外部冲击”。未来葡发展应重点加强以下方面工作:一是着力打造高附加值的商品和服务;二是创造有利于国内外投资的经济环境;三是加大对高精尖人才的投资。

外交

l 10月17日,葡卢萨社报道,葡外交部长克拉维尼奥表示,葡萄牙军方将参加欧盟针对乌克兰军队的训练任务,该任务将在波兰和德国执行。23日,克表示将向罗马尼亚派遣狙击连和特种部队,并指出这是“北约加强军事合作的一部分”。

l 10月20日,葡《新闻日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表示,葡决定向乌克兰派遣6架俄产卡莫夫消防直升机,该行为“违反相关合同义务”。

l 10月20日,葡《新闻日报》报道,葡总理科斯塔在议会表示,呼吁欧盟建立应对各类危机的“永久机制”,而不是每一次危机建立一次“过渡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