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重要信息 (2022年10月3日至9日)
2022-10-12 00:00

内政

l 10月4日,葡高等教育国秘特谢拉表示,近20年间葡接受高等教育人数不断增长,2021至2022学年接受高等教育学生总数达43.3万人,创葡历史最高纪录。特表示,据经合组织2000年数据,葡25-34 岁年龄段人口接受高等教育比例仅17%,2021年该比例达47%,增长率高于经合组织平均水平。

经济

l 10月3日,葡经济与海洋部宣布,葡在2022年世界旅游奖评选中获得“欧洲最佳旅游目的地”称号。这是近六年来葡第五次获得该称号。

l 10月3日,据葡国家统计局数据,8月葡工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4.9%,环比降低0.2%。

l 10月6日,葡央行公布数据,葡通货膨胀和经济增长均有所上升。葡央行预测今年通胀率7.8%,为1993年以来最高记录。2022年葡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测从6月份的0.4%上调至6.7%,表明葡旅游业和个人消费复苏正在拉动葡经济发展。

外交

l 10月5日,葡外交部长克拉维尼奥访问阿尔及利亚,与阿总统特本以及阿外长拉马举行会晤,就葡阿两国在经济、语言和文化等领域合作以及国际局势交换意见。

l 10月6日,葡总统德索萨向泰国国王哇集拉隆功致慰问电,向在泰东北部乌泰沙旺镇托儿所枪击案的受难者及其家属表示慰问。

l 10月6日,葡总统德索萨出席在马耳他首都瓦莱塔举办的第17届阿拉约洛斯集团峰会。期间,德与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和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以及波兰总统杜达分别举行双边会晤,就关心的议题交换意见。第18届阿拉约洛斯集团峰会将于2023年在葡举行,以纪念葡前总统桑帕约提出该倡议20周年。

l 10月6日至7日,葡外长克拉维尼奥前往法国巴黎,分别会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和法国外长科隆纳。葡法两国外长就双边关系、欧洲和国际局势等问题交换意见。

l 应塞浦路斯总统阿纳斯塔夏季斯的邀请,葡总统德索萨于10月7日至9日对塞浦路斯进行正式访问。葡外长克拉维尼奥陪同出访。

l 10月9日,葡总统德索萨向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致贺电,祝贺范连任奥地利总统,并表示葡方愿继续深化两国在双边和欧洲范围内各领域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