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重要信息(2022年7月25日至7月31日)
2022-08-02 00:00

内政

l 7月25日,葡卢萨社报道,够了党领导人文图拉表示,他将在议会提出一项关于“移民融合”的提案,该提案将“有利于那些来葡工作的移民”,而“禁止那些来葡寻求政府补贴的移民入境”。此提案旨在对没有“任何融入能力”的移民加强制度审查。

l 7月28日,葡《新闻日报》报道,2022年前6个月,葡发放居留签证数达133000,较2021年全年增加22000,其中超过三分之一申请者来自巴西。

l 7月28日,葡《经济日报》报道,近期葡议会经济、公共事务、规划和住建委员会批准了《电子通信法》。该法案是一部保护消费者、促进竞争和投资、保障安全和审计机制的法律,未来将在保护消费者隐私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l 8月1日,葡海洋与大气研究所表示,自8月1日起,葡北部和中部内陆约130个城市以及阿尔加维地区的4个城市将处于火灾频发的危险状态。

经济

l 7月25日,葡《公众报》报道, 由于国际市场油价上涨带动炼油业务发展,葡萄牙Galp能源公司上半年利润达4.2亿欧元,比去年同期的1.66亿欧元增长153%。

l 7月26日,葡《经济日报》报道,2022年上半年,得益于经济活动和劳动力市场更加活跃,葡政府收入同比增长19.7%;同时由于抗疫费用等减少,葡政府支出降低1.7%,实现财政盈余11.13亿欧元。

l 7月26日,葡环境与气候行动部长科尔代罗在出席欧盟部长会议时同意欧盟将天然气消费量减少15%的决定。他强调:“欧盟通过了一项具有重要象征意义的法规,呼吁成员国自愿减少天然气消耗,并设定15%的指示性目标。如有必要,欧盟将寻求启动强制性减排目标”。

l 7月27日,葡《商报》报道,联合国2030年客人持续发展议程是全球发展愿景,而旅游业是葡国民经济重要引擎之一,葡旅游局将制定《2027年旅游战略》,将葡打造成世界上最具竞争力、安全和可持续的旅游目的地之一。

l 7月28日,葡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葡消费者信心指数自今年3月份暴跌(跌幅仅次于疫情爆发初期的2020年4月)后保持相对稳定,7月较上月有所上升。

l 7月28日,葡国家统计局数据表明,2022年二季度,葡货物出口和进口较2021年同期分别增长31.2%和39.4%(2022年一季度,出口和进口分别同比增长18.0%和36.8%)。与2020年二季度相比,出口增长95.5%,进口增长108.3%。

l 7月29日,葡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葡7月通胀率再次加速,较去年同期上升9.1%,这是自近30年来最大增幅。

外交

l 7月28日,葡外交部官网报道,葡外交部长克拉维尼奥出席在里斯本举行的欧非论坛开幕式。此次论坛旨在促进欧洲和非洲之间合作,推动绿色和包容性增长,创造商业投资和社会发展机会,并在探索创新模式过程中形成协同效应。

l 7月30日,葡《商报》报道,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在接受葡《新闻日报》专访时表示,伊比利亚半岛有潜力成为从非洲和美洲向欧盟输送天然气的平台,但目前该地区与欧洲其他地区之间的天然气互联互通能力有限,葡萄牙和西班牙两国亟需改善与欧洲其他国家间的天然气互联互通水平。她对葡西在发展液化天然气基础设施方面的努力表示欢迎,认为这将使欧洲受益,并称赞葡提高其通过锡尼什港转运液化天然气到其他欧盟成员国的能力是“真正的欧洲团结行动”。

涉华

l 7月28日,葡卢萨社报道,阿里云在葡萄牙波尔图建立的区域服务中心正式启用,以满足在欧洲、非洲、中东地区高速增长的数字化服务需求。近期,阿里云进一步升级海外技术服务体系,打造“总部中台+区域中心”的服务体系,在波尔图、墨西哥城、吉隆坡设立三大区域服务中心。目前波尔图服务中心已正式启用,其余两地计划于年内完成整体建设运营。

l 7月31日,葡卢萨社报道,中车唐山公司出口葡萄牙波尔图城规项目首列车在河北唐山下线并将开展列车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