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重要信息(2022年4月18日至5月4日)
2022-05-06 00:00

内政

l   5月4日,葡总理科斯塔表示,政党可以自由设定自己的立场是民主的一部分,因对俄立场的政治分歧而取缔葡共的想法是“不可想象的”,葡共在葡民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应谴责那些想要制造“政治迫害气氛”的人。

l   5月2日,葡总统德索萨在葡美发展基金会发言时表示,俄乌冲突表明,并不存在“欧洲-大西洋不可阻挡的衰落”,这里仍然是“最有价值的经济和贸易区块”和“自由和民主的中心”。当冲突以最残酷的方式重返欧洲时,对国防和安全的投资以及盟友之间的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l   5月2日,葡平等与移民国务秘书萨拉·格雷罗因病离职,社会党议员罗德里格斯递补就职。

l   4月29日,葡萄牙议会就政府制定的2022年度国家预算案草案进行一般性投票,以社会党120票赞成、人动物自然党和自由党2票弃权、其余各政党108 票反对的结果获得通过。根据葡议会相关章程,议会全会将于5月27日就预算案草案进行最终表决。

l   4月28日,葡总理科斯塔表示将利用关于2022年国家预算案的辩论提出更多措施来遏制通货膨胀的影响,并承诺在2023年增加公务员工资以应对当前的通货膨胀。

l   4月25日,葡总理科斯塔表示,如欧洲防务机制提供帮助,葡国防投资可能接近国家预算的2%。

经济

l   5月5日,根据经合组织的数据,葡是2021年第四季度人均家庭实际收入强劲增长的国家之一,环比增长3%。

l   5月2日,葡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2022年3月,葡失业率为5.7%,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工作未充分利用率为11.1%,与上月持平。

l   5月2日,据《快报》报道,2020年7月至2021年6月期间,葡登记的加密货币交易量约为300亿美元,在30个欧洲国家中排名第九。2021年位于葡萄牙的投资者在其加密货币交易中获得了14亿美元的收益。

l   4月27日,根据葡国家能源局初步估算,4月份通胀率再次上升,同比达7.2%(3月份为5.3%),这是自1993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大部分增长来自燃料等产品。

l   4月27日,根据葡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估计数据,葡萄牙经济经受住乌克兰危机的冲击,今年第一季度增长了11.9%,重点原因主要在于私人消费的快速增长。

l   4月16日,波尔图商学院教授奥利韦拉在接受《公众报》专访时表示,2022年国家预算仍然缺乏对工业关注,自20世纪80年代上个世纪以来,葡一直在减少对可贸易产品的投资,在服务业上投入大量资金,这导致葡一直缺乏可贸易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