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重要信息(2022年4月8日至10日)
2022-04-13 00:00

内政

l   4月8日,葡议会审议通过葡新一届政府施政纲领,并以社会党、葡共、左翼集团、人动物自然党和自由党反对、社民党和自由事业党弃权,否决了由够了党提出的政府施政纲领否决动议。

l   4月9日,葡国防部长卡雷拉斯表示,鉴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引发的欧洲地区和国际安全问题,葡国防领域当务之急是对国防战略进行修改和完善,并逐步加大对国防领域投入,以加强武装部队的日常运作,确保军队武器装备现代化和作战能力。

l   4月9日,葡社会党召开全国委员会会议,决定由前贸易、服务和消费者保护国秘托雷斯接替卡内罗出任社会党副总书记,同时会议对该党全国书记处进行了换届选举,米兰德拉市市长罗德里格斯、外交合作国秘安德烈、议员莫雷拉和布拉兹等将接替前国家现代化和公共管理部长莱唐、前文化部长丰塞卡等进入新一届全国书记处任职。

l   4月10日,葡外国人及边境事务管理局(SEF)表示,自2月24日俄乌战争暴发以来,截至当日已批准29477份自乌克兰来葡难民的临时庇护入境请求,其中包括10332份未成年人临时入境庇护请求。

经济

l   4月8日,葡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月葡货物出口额同比增长20.3%,进口额同比增长42.3%。与尚未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2020年2月同期相比,出口和进口额分别增长23.2%和26.3%。

l   4月8日,葡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1年葡与乌克兰平均出口额和进口额分别仅占葡出口总额和进口总额0.1%和0.3%,葡与俄平均出口额和进口额分别占葡出口总额和进口总额0.3%和1.5%。乌是葡主要玉米供应国,2021年从乌进口玉米占全国玉米进口总额的34.7%。2021年,自俄进口主要产品是石油或沥青矿物油,但进口比例低于欧盟平均水平。葡自俄进口高温煤焦油蒸馏产品比例为欧盟各国最高,达91.2%,欧盟平均水平为35.1%。

l   4月8日,葡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月企业营业额指数同比增长23.2%,就业、工资和工作时长指数分别同比增长2.9%、3.8%和7.4%。

l   4月9日,葡政府召开部长理事会特别会议,决定出台一揽子经济措施以遏制能源和粮农行业价格上涨。4月10日,葡总理科斯塔在出席社会党全国委员会会议开幕式时表示,由于葡政府与欧盟就许可对欧洲电价市场进行政府干预的谈判困难重重,在等待欧盟授权同意前,葡政府决定研究出台替代措施。

外交

l   4月8日,在得知俄再次对乌发动轰炸造成数十人死亡并导致大批平民受伤后,葡总统德索萨向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致信表示声援,并表明葡支持乌的承诺和决心。 

l   4月8日,据葡外交部网站消息,葡外交部长克拉维尼奥将于4月11日参加欧盟外长会议,主要讨论俄乌局势以及马里、利比亚和也门等地区局势。此外,成员国外长还将就欧盟“全球门户”战略交换意见。

涉华

l   4月10日,葡总理科斯塔以视频形式出席中国—葡语国家经贸合作论坛部长级特别会议开幕式时表示,中葡论坛在促进中葡友好交往中发挥重要作用,更是中国与葡语国家经贸与文化合作的重要平台。希望中葡合作发展基金管理机制和运作模式不断优化,持续有效发挥积极作用。葡驻华大使杜傲杰作为葡语国家使团长在致辞中表示,葡语国家均高度重视中葡论坛重要性,呼吁中葡基金对有关资质要求进行修改,希望该基金能对各国经济生产性项目融资发挥更大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