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重要信息(2022年2月28日至3月3日)
2022-03-05 00:00

内政

l   2月28日,葡国防部长克拉维尼奥宣布,葡将在欧盟援助乌克兰一揽子计划框架内,为乌方提供总价值约800至1000万欧元的军用器械和军事物资援助。

l   3月2日,葡政府部长理事会批准《葡萄牙2030伙伴关系协议(Acordo de Parceria para o Portugal 2030)》,该文件随后将正式提交欧盟。协议旨在围绕欧盟5项战略目标(更加智能、绿色、连通、更具社会性和更贴近公民的欧洲),对葡到2030年使用欧盟相关基金的方式做出规范,涵盖欧洲地区发展基金、欧洲社会基金、欧洲团结基金、欧洲公平转型基金以及欧洲海事、捕捞业和水产养殖业基金等,涉及资金230亿欧元。

经济

l   3月1日,葡国家统计局表示,葡国民经济在2021年第四季度有所提振,与2020年同期相比,实际增长5.8%(扣除通货膨胀)。总体看,2021年全年葡国内生产总值共增长4.9%,创1990年以来最大增幅。

l   3月2日,葡国家统计局表示,截至2021年12月,葡失业率降至5.8%,较2020年同期减少1.1个百分点。2021年12月葡就业人口增至489.33万人,较2020年同期增长4.3%。

l   根据欧盟统计局初步估计,2月,欧元区整体通货膨胀率增至5.8%,创历史新高。其中,葡通胀率为4.4%,仅高于法国、芬兰和马耳他,为欧元区第四低。

外交

l   2月28日,乌克兰驻葡大使奥尼维茨在与里斯本市市长莫埃达斯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请求葡支持乌加入欧盟,考虑“中止葡与俄外交关系的可能”,并感谢葡军事援助和对俄制裁。

l   3月1日,欧洲议会在就一项关于呼吁欧盟机构加快批准乌克兰加入欧盟并加大对俄制裁力度的决议草案投票表决时,葡共2名欧洲议员投反对票。草案最终以637票赞成、13票反对、26票弃权获得通过。

l   3月1日,葡总统德索萨对由葡公民和相关社会组织创建的“我们帮助乌克兰(We Help Ukraine)”平台表示赞赏。该项目于2月27日在葡启动,旨在“帮助面临困难的乌克兰人民和难民”。

l   3月1日,葡共欧洲议员洛佩斯呼吁通过和平对话方式结束乌克兰军事对抗,表示“对抗和战争不会解决问题”“有必要捍卫对话与和平,而不是动辄采取导致冲突升级的政策和措施”。葡共同日在官方网站发表声明,谴责美在乌推动政变引发干涉、暴力和对抗,认为“当务之急是停止煽动只会导致冲突恶化的对抗政策”,必须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赫尔辛基最后议定书》精神,推动各国人民和平与合作”。

l   3月3日,葡国务部长兼外长席尔瓦在接受《公众报》采访时表示,欧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团结,应利用当前时机推进支持难民的共同机制,因为维谢格拉德集团(波兰、匈牙利、捷克和斯洛伐克)立场已有所改变。关于乌申请加入欧盟,葡主张将基于欧盟内部最大共识。欧盟团结至关重要,这是阻遏和应对俄侵略行径的关键以及对乌的重要支持。当务之急是阻止俄入侵,下一步才是为乌重建提供支持。关于成立共同的欧洲军队,此事牵涉各个国家主权,不宜操之过急。关于普京行为的结果,这背离了他的初衷,欧盟更加团结,瑞士、芬兰向入北约靠拢,欧盟加强防御能力,德国暂停审批北溪2号项目,此战后葡国防投入有望增加,在2024年达GDP的2%。关于战争、制裁会产生经济影响,这取决于经济、金融以及欧央行政策。强调紧缩不是解决方案。

涉华

l   卢萨社3月2日报道,中国歌礼制药表示,该公司通过欧洲代理商向欧洲八国(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比利时、波兰、瑞典、荷兰和丹麦)递交了利托那韦(100毫克薄膜衣片)上市许可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