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葡萄牙大使赵本堂接受葡基里亚科斯电视台专访
2023-03-21 01:22

2023年3月7日,驻葡萄牙大使赵本堂接受葡萄牙基里亚科斯电视台(Kuriakos TV)记者若昂·卡洛斯·迪亚士专访。主要内容如下:

若昂·卡洛斯·迪亚士:我们注意到您上月前往葡萄牙北部城市法蒂玛、布拉加和吉马良斯访问当地政府和企业,部分在葡中资企业随访,请问此行有哪些收获?

赵大使:当前,随着疫情形势趋缓,中葡线下经贸往来日趋密切,双边都迫切希望加快合作步伐。应吉马良斯市政府和商会邀请,中国驻葡萄牙使馆、葡中工商会和中资企业协会联合组织了北部行活动。我们拜会了布拉加市长、吉马良斯市长、阿伦克尔市政委员,就加强中葡地方政府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中葡关系发展交换意见;走访了葡石材企业菲尔斯通(Filstone)和TMG纺织集团两家具有丰富对华合作经验和基础的企业;出席超过200名葡商协会和企业代表参加的吉马良斯中葡企业家交流会。通过上述活动,我本人和随访的中资企业深刻感受到,葡政府及各界有着强烈的同中国开展合作的意愿,通过交流能够碰撞出更多合作的火花。中葡双方应共同努力整合资源,将合作机制、平台和方式形成合力,实现共赢。

合则两利,斗则两伤。中葡两国和两国企业之间是合作伙伴关系,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赢共享的合作模式完全符合双方发展理念,也是双方秉持的一贯原则。众多双边企业家表示,《中欧全面投资协定》是迄今为止中方对外开放程度更高、市场准入门槛更低的经贸协定,有利于中欧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希望能够创造有利条件达成协定,推进更高水平、更高质量互利合作,造福双方人民。  

若昂·卡洛斯·迪亚士:对于中国来说,葡萄牙肯定是进入葡语国家合作的门户,对此您有什么看法?

赵大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从全球的角度来看发展。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人类共同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因此,我们提出“一带一路”的路径,通过共商共建共享将全球各个国家联通起来,实现在政策、设施、贸易、资金和民心上的互联互通。最近,我们在考察过程中发现西葡铁路连接仍存“梗阻”和“痛点”,极大限制葡贸易网络向外辐射力。说明壁垒不仅阻碍自身发展,更给全球经济造成不确定性。

葡萄牙是最早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西欧国家。德索萨总统同习近平总书记是老朋友,疫情期间多次互通电话,引导两国关系不断发展。近三年来,中葡双边贸易额一直连年增长,2020年69亿美元,2021年增长到88亿美元,去年更是创历史新高达到90亿美元。当前国际局势错综复杂,地缘政治分歧加剧,乌克兰危机尚未解决,但中葡双方能够着眼于大局,求同存异,避免对抗,通过良性竞争促进共同发展。今天,中国浙江-葡萄牙经贸合作交流会在里斯本举行,更是印证了中葡交流合作正如雨后春笋般全面展开。

若昂·卡洛斯·迪亚士:当前存在文明间相互疏离现象,请问如何深化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扩展合作空间?

赵大使: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必须大力弘扬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将自己的文明和做法强加给别人是霸凌行为,以强凌弱终将导致对抗。今天的全球化不可能倒退,破坏供应链、贸易保护主义等都是不可取的。葡政府和各界人士对此有明确清醒的认识,在这一问题上采取合理明智的举措,因此我坚信中葡关系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