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葡萄牙大使赵本堂在线出席第五届全球华语朗诵大赛葡萄牙赛区决赛
2022-05-17 00:00

2022年5月15日,驻葡萄牙大使赵本堂在线出席第五届全球华语朗诵大赛葡萄牙赛区决赛并致辞。使馆首席馆员许志达公参、领侨处主任钱韵磊、北京市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赵勤、葡萄牙中华总商会会长蔡文显、葡萄牙环球伊比利亚传媒集团总裁詹亮、旅葡侨领和华文学校校长师生等近200人出席决赛仪式。 



赵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全球华语朗诵大赛已经成为旅葡华文教育的品牌活动、华裔青少年传承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平台、旅葡华社的文化盛典,具有非凡意义。它是华裔青少年寻根铸魂追梦的舞台,展现出旅葡华裔青少年对祖国家乡充满热爱眷恋,对中华文化深感自信自豪,对实现中国梦立志贡献力量;它是旅葡侨社团结合作进步的舞台,彰显出各所华校和旅葡侨社同心合力、和衷共济的精神;它是华文教育持续蓬勃发展的舞台,展示了华裔青少年的良好精神风貌和华文教育的积极工作成效,预祝各位参赛选手出色发挥、勇创佳绩,在全球总决赛舞台上再续辉煌。

赵大使强调,华文教育立足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希望各所华文学校加强交流互鉴,勇于开拓创新,传承中华民族伟大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新时代海外华文教育发展做出新贡献。希望广大在葡华裔青少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增强做炎黄子孙的底气、骨气和志气,成为有家国情怀、有国际视野的民间使者,为增进中葡人民友谊、促进两国友好关系添砖加瓦。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将一如既往为各所学校的发展壮大,为旅葡华裔青少年的成长成才,为弘扬中华文化和培养中文人才提供支持协助,推动在葡华文教育取得更多成果。



北京市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赵勤感谢使馆对华文教育和侨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感谢旅葡侨社和华校对侨联文化交流活动的积极参与,希望与旅葡华校保持沟通合作,共同做好海外华文教育工作,推动海外华文教育事业发展,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和中外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葡萄牙中华总商会会长蔡文显表示,朗诵大赛深受旅葡华裔青少年喜爱,对推动海外青少年学习中华文化具有深远意义,同学们通过诵读诗篇、吟唱童谣,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传统之美、艺术之美、创造之美。旅葡侨社愿积极支持华文学校举办更多丰富多彩活动。

环球伊比利亚传媒集团总裁詹亮表示,朗诵大赛极大提升了华裔青少年中文表达水平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兴趣。旅葡华裔青少年站在舞台上展示的不仅是语言水平和个人风采,更是旅葡侨社团结一心、共促和谐的精神风貌。



本届全球华语朗诵大赛葡萄牙赛区比赛系连续第二年由葡萄牙6所华文学校联合举办,共有668名选手参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