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葡萄牙大使赵本堂在葡《太阳报》发表署名文章《仰望星空,中葡共筑航天梦》
2021-04-14 01:00

  2021年4月13日,驻葡萄牙大使赵本堂在葡《太阳报》发表署名文章《仰望星空,中葡共筑航天梦》,全文如下:

  2018年12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葡萄牙进行的国事访问取得圆满成功和丰硕成果,推动中葡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访问期间,在习主席和葡萄牙总理科斯塔共同见证下,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和葡泰克威集团联合签署合作备忘录成立中葡星海联合研究实验室,开启了中葡航天领域合作新局面。

  航天工程是世界公认的高科技中极具挑战性的领域之一,一直被视为衡量国家科技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国家综合国力、经济实力、民族智慧的高度体现。中国航天事业起步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历经六十多年的发展,中国航天从无到有、由弱到强,坚持自主创新,走出了一条跨越式发展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近几年来,中国在航天发射、卫星应用、载人航天、深空探测等诸多方面取得重大进展,空间技术整体水平大幅跃升。去年7月23日,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发射成功,正式开启了中国自主火星探测之旅。这是中国自主开展行星探测的第一步,更是世界人民走向更远深空的关键一步。今年2月10日,“天问一号”探测器抵达火星,成为中国第一颗人造火星卫星。中国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不断创新,坚持结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懈发展航天事业,为实现深空探索目标而执著努力。

  在发展航天事业过程中,中国始终秉承和平利用太空的宗旨,本着开放合作的态度,不断推进国际合作。截止目前,中国已先后与45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140余份航天合作协定,并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中方愿同包括葡萄牙在内的世界各国在相互尊重、开放包容、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航天领域国际合作,为人类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探索无止境,共谋福与利。中葡航天领域合作虽起步晚,但潜力大,前景好。中葡星海联合研究实验室正在不断探索深海、深空集成交叉前沿技术领域,并深度参与葡首颗微小卫星“童年号”的设计。中葡航天合作已成为促进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的新亮点,为中葡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增添了新内涵,将进一步推动两国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中国期待着同葡方就卫星应用、航天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等领域合作展开对话,实现发展共赢,共同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资源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