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交流,展风采”—第三届葡萄牙中文教师教学技能展示活动的通知
2023-10-12 00:00

一、主办单位: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 

    承办单位:里斯本大学孔子学院 

二、活动名称: 

     “促交流,展风采”—第三届葡萄牙中文教师教学技能展示 

三、活动目的: 

    展示葡萄牙中文教师风采,搭建中文教师交流平台,提高中文教师教学技能,进一步促进葡萄牙中文教学发展。 

四、活动时间: 

    2023年11月25日(星期六)9:00-12:00 

五、活动形式: 

    参与教师提前录制参赛视频,评委线下评选后,于展示活动当日(11月25日)宣布结果,颁发证书和奖品。评审专家将针对参赛作品点评并做相关内容讲座(线上)。 

六、报名资格: 

    本届展示活动将分A、B两组进行。 

    A组:中方教师(含志愿者),以下教师可以报名参加A组的展示活动: 

    1. 孔子学院、孔子课堂中文教师及志愿者教师: 葡萄牙孔子学院、孔子课堂的中文教师以及志愿者教师,年龄不限。 

    2. 葡萄牙大、中、小学中文教师: 葡萄牙大、中、小学任教的中文教师,年龄不限。 

    3. 中文学校或其他教育机构的中文教师: 葡萄牙的中文学校或其他教育机构任教中文的教师,年龄不限。 

   注:第一、第二届活动一等奖获奖者不建议参与本次活动。 

   B组:具有葡萄牙国籍的本土中文教师 

   在葡萄牙大、中、小学任教的本土中文教师,年龄不限。 

七、活动内容: 

    参与教师须自选教学内容,录制教学视频,时长为10分钟,可利用多媒体、板书和教具。视频应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为说课,时长不超过3分钟,教师以一篇课文(任选)为教学内容,介绍课时为30—45分钟的教学设计、教学目标、教学过程和教学方法。第二部分为教授该课内容中一个教学要点,时长不超过7分钟,鼓励在现实课堂互动中展示教学,但基于拍摄条件也可无学生参与。视频需横屏拍摄,视频分辨率建议为720×1280,1080×1920、视频帧率为25帧/秒,视频容量小于1G,采用MP4封装。 

   注: 

   1.每位教师限提交一个作品,请自行留存原始版本。 

   2.录制图像清晰,声音清楚。 

   3.作品主题突出,不违背法律和社会道德。 

   4.作品须为本人原创,不得抄袭,所使用素材须为自创、公开版权或有授权。参赛视频亦将用于活动后期宣传,包括择优推荐给中文联盟选用。 

   5.如出现侵害他人版权问题,责任自负。 

   6.如有学生出镜,教师需向学生或家长征得肖像使用权。 

   7.凡参与活动者,即视为已同意本次活动相关规定。 

八、评委会组成: 

    评委会主席:潘先军,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 

    评委会成员(排名不分先后):施正宇,北京大学教授。张和生,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翟艳,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刘海燕,中国传媒大学教授。 

九、活动流程: 

    1.10月10-13日开始报名,并提交报名表。 

    2.参与教师11月10日前提交视频和教学设计或教案. 

    3.11月13日-20日,评委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 

4.11月25日(星期六),在线举办优秀作品展示、颁奖及讲座活动。 

十、评分标准: 

    1.说课(30分):对教学理念及材料的准确理解能力(10分);对重点难点的确定和处理,课堂设计能力(10分);教学方法、方法和效果是否体现语言教学规律和创新性(10分)。 

    2.授课(70分):包括:教学内容(15分)、教学方法(20分)、教学效果(20分)、教师风采(15分)。 

十一、奖项设置: 

    A组:设一等奖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三名。 

    B组:设一等奖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三名。 

    其他选手获优胜奖。以上均获证书和奖品。 

   本次活动设组织奖若干,鼓励以在葡中文教学单位、机构名义推荐3名以上教师参与活动,获奖证书。 

   评奖秉承公平竞争、宁缺毋滥的原则,部分奖项可空缺。 

十二、报名邮箱: 

iculteachers@gmail.com 

联系人:陶老师

附:报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