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重要信息(2023年2月20日至2023年2月26日)
2023-03-02 23:58

内政

l 2月20日,《公众报》报道,葡外交部国际化国秘克鲁斯表示,葡经贸投资促进局应加强同葡海外商业团体联系,为中小企业扩大出口创造有利条件,在葡企获取外国环境许可、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提供协助。克强调,葡政府将吸引投资和支持出口作为2030战略的两大支柱,拟于2030年将出口占葡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53%。

l 2月21日,《公众报》报道,葡财长梅迪纳就葡TVI电视台称其涉嫌贪腐案表示,对有关案件毫不知情,该新闻为不实报道。

l 2月24日,《公众报》报道,葡天主教大学就乌克兰问题发布民调报告显示,79%葡民众支持接收更多乌难民,18%持反对意见。63%民众支持加强对乌武器援助,33%持反对意见。支持和反对加强对乌经济援助的民众比例均为38%。

经济

l 2月23日,《新闻日报》报道,2022年葡新开设72家制鞋工厂,同比增长57%,新开设鞋厂、商店共153家,但同年关闭各类厂商151家,数量基本持平。2022年葡鞋类出口额达20.09亿欧元,已超过2017年创下的19.56亿欧元最高出口记录。

l 2月25日,《新闻报》报道,葡劳工和社会保障部数据显示,今年1月葡统计失业人数32.2万人,同比下降9.5%,为近30年来第二最低值。

l 2月24日,《公众报》报道,乌克兰危机爆发一年来,2022年葡对俄出口下降至8800万欧元,同比下降47.7%,对乌出口下降至3390万欧元,同比下降4.8%。2022年葡自俄进口下降39.2%至6.49亿欧元,其中化石能源进口下降44%至4.062亿欧元。葡自2021年起停止进口俄石油,但保持对俄天然气进口。

l 2月24日,《新闻日报》报道,乌克兰危机爆发一年来,葡蔬菜水果、鸡肉、鱼、奶制品、罐头食品和冷冻肉类产品价格分别上涨30.53%、23.4%、22.23%、25.33%、24%和12.95%,葡居民月平均支出上涨43欧元,同比增长24%。

社会

l 2月20日,《公众报》报道,欧洲超额死亡监测中心(EuroMomo)数据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欧洲死亡率达到疫情以来第二峰值,仅次于2020年除疫情初期,其中德国和英国死亡率最高。2022年葡累计死亡12.49万人,较2021年下降313人,较2019年增长1.25万人。

l 2月21日,波尔图大学发表声明表示,该大学通过研究确定了增加遗传性弥漫性胃癌或乳腺癌风险的CDH1基因突变,相关研究已经在《柳叶刀肿瘤学》刊物发表。CDH1基因为重要癌症抑制基因,发生突变后会极大提升年轻人患癌风险。

l 2月22日,SIC电视台报道,IBM公司数据显示,2022年葡遭受网络攻击总量占欧洲遭受网络攻击总量9%,为第三大受网络攻击最严重的国家。遭受攻击最多的国家分别为英国43%和德国14%。

l 2月23日,《公众报》报道,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葡公民平均年龄为46.8岁,在欧盟国家平均年龄中排名第二,仅次于意大利(48岁),高于欧盟平均年龄44.4岁。葡平均年龄增长速度居欧盟第一位,自2012年(42.1岁)以来10年内增长4.7岁,高于第二位西班牙(增长4.3岁)和希腊(4.1岁)。2020-2022年,葡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例上升至23.4%,14岁以下人口占总人口比例下降至12.9%。2022年葡新出生婴儿83915名,死亡人数较出生人口多40703名。

l 2月24日,《新闻日报》报道,根据葡移民局数据,葡政府已累计为58043位乌难民发放临时保护证明,共3665个葡城市承担了难民安置任务,其中里斯本、卡斯卡什和波尔图分别接收12385、3665和2976名,位居前三位。

外交

l 2月20日,《公众报》报道,科斯塔总理就乌克兰问题接受该报专访,重申葡及欧盟对乌坚定支持,认为危机推动美欧关系走近和北约重获生机,强调应谨慎对待欧盟扩员问题。

l 2月20日,卢萨社报道,葡移民局将出台规定,允许葡共体公民通过网上申请自动延长一年其在葡居留许可,有关费用为15欧元。预计该规定将惠及15万葡共体国家在葡居民。

涉华

l 2月20日,《新闻日报》报道,中国发布报告《美国的霸权霸道霸凌及其危害》,强调美国惯于打着民主、自由、人权的幌子,发动颜色革命,挑唆地区争端,甚至直接发动战争。美国固守冷战思维,大搞集团政治,挑动对立对抗。美国泛化国家安全,滥用出口管制,强推单边制裁。美国对国际法和国际规则合则用,不合则弃、则废,打着“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旗号,谋着维护自身“家法帮规”的私利。

l 2月21日,《公众报》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就美国务卿布林肯有关言论回应称,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在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基础上,是两个独立国家主权范围之内的事情。中方从不接受美国对中俄关系指手画脚甚至胁迫施压。同日,《新闻日报》报道,中方强调美方才是乌克兰战场最大的武器提供者,而非中国。

l 2月23日,卢萨社报道,德索萨总统在被问及美方称中方可能会向俄提供武器时表示,葡中交往史长达数个世纪,对彼此拥有很深了解。澳门特区行政长官贺一诚即将访葡,这是葡中交往历史的又一证明。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和葡方、欧盟、北约并不一致,但他并不认为中方会改变迄今以来在乌克兰问题上的既有立场。中国维持长期以来同俄罗斯的关系是一回事,但为此改变中方一年来坚持的立场是另外一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