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多家主流媒体报道驻葡萄牙大使赵本堂专访
2024-03-23 20:00

近日,葡萄牙卢萨新闻社刊登赵本堂大使专访,葡国家广播电视台(RTP)、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葡萄牙分社(CNN Portugal)、商报(Jornal de Negócios)等多家主流媒体转载。

采访中,赵大使就便利中外人员往来有关举措、中资企业在葡经贸投资及展望等进行回应。专访主要内容如下:

一、便利中外人员往来有关举措

赵大使表示,制定任何一项举措、一项政策都应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中国的便利人员往来政策需要综合考虑双边贸易规模、人员交流频率等。目前首批获得免签待遇的国家同中国的人员交流、商务往来相对更频繁,或具有更多的合作项目,因此有更大的赴华需求。随着免签范围的扩大,我个人认为葡萄牙将被纳入下一阶段的免签名单。但我想强调,再次扩大单方面免签国家范围的时间目前尚未确定。

葡萄牙是中国的好朋友和全面战略伙伴,葡公民在赴华旅行、经商时申请签证的渠道是畅通的,没有任何障碍。中国将持续推出便利中外人员往来举措,包括更多支付便利。我们也希望更多国家也给予中国公民签证便利,共同打造跨境人员往来的快捷网络。

中葡两国在坚持多边主义、开放的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具有诸多共识与合作。中方愿同葡方一道努力,不断提升双边关系水平,共同应对重大挑战和问题,为不确定的世界增加更多可能性和正能量。

二、中资企业在葡投资情况及展望

赵大使表示,葡萄牙是同中国最友好的欧盟国家之一,也是中国企业在欧洲投资的主要目的地之一。2023年全年中国对葡萄牙直接投资3.86亿欧元,同比增长34.52%,直接投资存量达到36.07亿欧元,同比增长12.02%。如果将中国企业经传第三地的投资计算在内,2023年中国在葡投资存量为123.68亿欧元,同比增长10.16%。中国对葡投资遵循互利共赢原则,国家电网公司和葡萄牙能源网公司合资成立的葡萄牙能源研发中心NESTER就是证明。

葡萄牙正专注于能源转型、数字经济和创新发展,中国正致力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两国发展理念相近,互补优势明显,未来合作前景广阔。

目前,包括汽车制造商在内的至少五家中国企业正在考虑在葡投资建厂。中创新航拟在锡尼什建设的锂电池生产厂建成后将为葡萄牙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本地化和低碳转型做贡献;中建公司与葡特谢拉杜阿尔特公司合作的奥埃拉什产业园项目有望年内开工,建成后将为埃市吸引外资和发展经济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泰瑞机器、戴维医疗和上海恰兴正在筹备在葡开设生产加工厂,奇瑞、XEV等电动汽车企业也表现出一定兴趣并先后来葡就设厂可行性进行市场调研。赵大使表示,希望葡萄牙政府继续营造开放、公平、公正和非歧视的营商环境,保护外国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为外资企业提供长期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吸引更多中资企业来葡投资兴业,助力葡萄牙经济社会发展。

三、关于华为在葡开展5G业务

赵大使强调,华为公司在葡经营业务已有20多年,同葡方具有良好的互利合作关系,为葡通讯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然而去年葡方出台了在通信领域的限制政策,增加了华为在葡开展业务的不确定性,对葡方企业和客户造成了冲击,不少葡方友人也对此表达了关切。华为在葡经营期间,从未出现过任何在科技和安全领域的风险或问题。

出于所谓安全原因拒绝华为公司继续参与5G建设可能造成有关建设受阻甚至使有关项目停滞不前。葡萄牙需要在5G领域转向寻求其他技术、项目或产品,带来超过10亿欧元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