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葡萄牙第三届“汉语桥” 小学生中文秀的通知
2024-03-11 00:00

“汉语桥”世界小学生中文秀由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旨在为世界各国学习中文的少年提供展示中文能力及个人才艺的舞台,激励其学习中文的兴趣与热情,增进对中国文化的了解。

第三届葡萄牙“汉语桥”小学生中文秀由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主办,米尼奥大学孔子学院承办。比赛冠军经比赛组委会资格审定通过后,将代表葡萄牙参加全球总决赛,参赛者将获得证书及相应奖品。

一、比赛主题

“快乐中文”

二、参赛对象

年龄6岁至12岁,葡萄牙国籍,在中国境外出生并成长、本人及其父母母语非中文的葡萄牙在读小学生。

注:上届甲乙组冠军及全球决赛选手原则上不可连续两届参加比赛。

三、比赛时间及地点

比赛时间:2024年5月18日(周六)

比赛地点:葡萄牙布拉加市Alberto Sampaio中学

(Álvaro Carneiro, 4715-086 Braga)

    四、报名方式及参赛要求

1. 葡萄牙境内各中文教学机构 (孔子学院及其他中文教学机构)可推荐6名选手参赛。

2. 请参赛的葡萄牙中文教学机构于2024年4月19日前统一提交电子版报名材料至邮箱confucio@confucio.uminho.pt 。

3. 选手自我介绍视频请于2023年5月3日前统一发至邮箱minho.pt, 视频文件以“选位+学生姓名(葡语)”的方式命名。

4. 如在中华才艺展示环节需播放背景音乐,请于2023年5月3日前将音频或视频发至邮箱confucio@confucio.uminho.pt ,视频文件以“选送单位+学生姓名(葡语)”的方式命名。

    五、比赛内容

1. 比赛分为自我介绍及问答、看图认读、中华才艺展示及问答三个环节。

2. 自我介绍及问答:

①每个学生提前准备1分钟以内的自我介绍视频,比赛现场播放。视频中应包括学生的主要信息:姓名、年龄、就读学校等。参赛视频应一次性拍摄完成,不能剪辑加工,不能添加字幕。视频格式为MP4,文件不大于1GB,要求横向画面(16:9),光线充足、画面稳定,衔接流畅。视频文件以“选送单位+学生姓名(葡语)”的方式命名。 ②自我介绍视频现场播放完成后,选手需回答两个中文问题。

3. 看图认读:主持人出示图片,选手需根据图片选择正确词语并正确朗读该词语。本部分考察学生能否正确识别及认读词语。相应试题材料将后续发布,供选手准备。

4. 中华才艺展示及问答:参赛选手可根据个人特长及兴趣爱好,选择一种中华才艺,于比赛现场进行展示,舞台展示时间为2-3分钟。展示完成后选手需回答两个与中国文化国情相关的选择题。相应试题材料将附通知发布,供选手准备。

六、奖项设置

本次“汉语桥”小学生中文秀比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个人奖若干名,优秀组织单位奖三名。

七、信息咨询

如对赛事安排有疑问,请联系“汉语桥”小学生中文秀活动组委会秘书处—米尼奥大学孔子学院。

联络人:白碧兰、丁曼丽        

电话:253 604 160

咨询邮箱:confucio@confucio.uminho.pt 

附:小学生比赛通知及报名表.doc



预祝各位参赛选手取得优异成绩!

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

2024年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