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重要信息(2024年3月18日至3月24日)
2024-03-27 00:00

    内政

l 318日,《公众报》报道,本次葡议会选举共有30多万名海外选民投票,其中77%来自欧洲地区、19%来自美洲地区、3%来自亚太地区、1%来自非洲地区。投票人数占全部海外选民的19.42%(共约154万名海外葡侨),海外投票率比2022年议会选举上升5个百分点。

l 318日,《新闻日报》报道,民主联盟执政后可能无需修改本届政府制订的2024年国家预算案,因为预算案当前的账目允许新政府履行其选举承诺。新一届政府将进一步了解预算缺口的情况,并执行针对教师和警察群体的财政政策。

l 318日,《公众报》报道,社民党马德拉自治区将于21日举行党内选举,约5千名党员将在科雷亚(Manuel António Correia)和阿尔布开克(Miguel Albuquerque2人中选出党主席。这是近10年来首次出现多名党主席候选人。

l 319日,《新闻日报》报道,德索萨总统18日在贝伦宫接见“够了”党主席文图拉、副主席坦格尔和玛塔·席尔瓦以及“够了”党全国委员会成员迪奥戈·德阿莫林。接见后文向媒体表示,德索萨总统不反对“够了”党成为新政府成员。

l 319日,《公众报》报道,葡共总书记雷蒙多表示反对右翼加入政府。雷在塞图巴尔莫伊塔市举行的集会上表示葡共“不会容忍右翼计划”,并重申如果民主联盟(AD)组建政府,该党将提出反对议案。

l 320日,综合新闻报道,前议长席尔瓦未能在海外选区中连任议员。葡前议长席尔瓦在本次议会选举中以欧洲之外海外选区候选人参选,但未能当选。席表示,这是其“政治和个人的失败”,他将回到波尔图大学经济学院就职。

l 320日,《新闻日报》报道,近日即将卸任的总理科斯塔赴欧盟参加其任内最后一次欧盟理事会会议。科在会议期间表示,葡萄牙仍然是中左翼和中右翼占主导的国家,“够了”党崛起并不会改变葡对欧洲的承诺。与欧洲其他国家的极右政党相比,“够了”党从未开展过反欧盟运动,也从未主动讨论任何欧洲怀疑主义的态度。当科被问及其在欧洲的职业生涯是“再见还是很快再见”时,科表示“显然,这是告别”。

l 321日,综合新闻报道,葡总统德索萨在听取各党派的意见、并在社会党总书记桑托斯明确自己将成为反对派领袖后,宣布正式提名蒙特内格罗为总理。蒙表示,将于28日向总统汇报未来政府构成,将在42日正式就职。关于未来政策,蒙表示,“我们的重点是拥有更强大的经济,拥有更持久增长的模式,这样可以让葡萄牙获得更高的工资”和“更多的中产阶级”,并在承诺向“今天失败”的卫生、教育和住房等提供解决方案。即将卸任的总理科斯塔祝贺蒙获得总理提名,将确保“在职务交接过程中的顺畅合作”。关于科斯塔未来走向,蒙向媒体表示现在谈论支持科斯塔的欧洲之路可能还“为时尚早”。21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会见蒙。

l 322日,《公众报》报道,因被指控贪腐而辞职的马德拉自治区政府主席阿尔布开克以54.3%的支持率再次当选社民党马德拉自治区领导人。鉴于德索萨总统可能在324日(即2023924日马德拉地区选举6个月)后才能决定是否解散马德拉地区议会,阿表示“现在一切可能都是开放的”,但认为“社民党将一如既往,在每次选举中获胜”。

l 322日,《新闻日报》报道,在与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会面后,蒙特内格罗表示,冯非常了解葡萄牙的政治现实,对葡政府未来几年的表现抱有积极期望。蒙强调任务之一是解决复苏资金延迟到位问题,并表示将利用该资金来刺激经济,为留住葡萄牙人才提供条件。

l 322日,《新闻日报》报道,共和国总检察长加戈表示,针对科斯塔的“影响者行动”案件或移交中央调查和刑事行动部 (DCIAP) 处理,但不清楚调查何时将取得进展。

l 323日,《新闻日报》报道,社民党马德拉自治区主席阿尔布开克透露,如总统决定解散自治区议会重新选举,该党将独立参选。

l 323日,《公众报》报道,社会党总书记桑托斯在参加完全国委员会会议后表示,葡萄牙拥有良好的政治和财政环境,必须善加利用。“作为反对党,社会党将做好自己的工作,与国家和人民一起,为他们的问题寻找新的解决方案。”

    经济

l 322日,葡国家统计局数据,2023年房价指数 (IPHab) 上涨8.2%,交易量同比减少18.7%

l 322日,葡国家统计局数据,20242月工业生产价格指数下降2.3%,同比扩大0.2个百分点。

    外交

l 319日,葡政府网站消息,即将卸任的科斯塔总理18日到访纽约联合国总部并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科向联合国赠送海洋环保艺术作品挂毯,表达葡萄牙在保护海洋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并希望葡萄牙能够成为2027-2028年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