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重要信息(2024年2月19日至2月25日)
2024-02-28 00:39

内政

l 219日,综合葡媒体消息,葡总理科斯塔17日在巴塞罗那出席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社会党“欧洲价值表彰大会”并获奖章。科讲话主要内容如下:一是葡社会党一直以来捍卫统一、团结、社会化、包容、开放的欧洲,然而上述价值观正在受到民粹主义右翼势力的攻击。二是面对全球挑战和民粹主义攻击,欧洲应该保持团结,持续投资创新,加强欧盟同其他伙伴国家的联系,积极推动乌克兰和西巴尔干国家入盟,进一步深化欧洲一体化。三是在确保欧盟向世界开放这一层面,葡萄牙、西班牙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两国同非洲、拉美国家具有紧密联系,可以利用这一优势,加强欧盟同南方共同市场等区域性组织合作。

l 219日,《新闻日报》报道,社会党总书记桑托斯谈如能担任总理的优先施政方向:一是优先处理已延宕多年的公共项目(如里斯本新机场建设),二是开展经济改革,解决青年就业、人才流失问题,三是健全法律和监管体系,保障企业经营环境等。

l 219日,《公众报》报道,葡总统德索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共和国驻马德拉自治区代表巴雷托使自治区政府进入看守状态,维持了政治局势稳定,应对此表示赞赏。巴雷托表示,不管未来是否会解散自治区议会、重新选举,其本人对阿尔布克尔克继续担任自治区主席不持异议。

l 220日,《新闻日报》报道,欧盟26国外长在布鲁塞尔发表联合声明,敦促以色列不要对加沙地带南部城市拉法发动地面进攻,以免加剧当地本已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同时督促双方立即停火,无条件释放被扣押人质,保障人道主义救援通畅。与会的匈牙利外长未参与联署。

l 220日,《公众报》报道,19日至20日,葡萄牙在联合国总部主持第三次全球海洋状况评估(WOA III)会议。此次会议由联合国主办、葡萄牙承办,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将评估海洋状况并讨论海洋政策,会后将形成权威报告并发布。

l 225日,《新闻日报》报道,社会党前总书记科斯塔出席选举电视节目,赞扬桑托斯为选举所做的准备,表示这对未来的信心至关重要。并强调是他的政府返还了科埃略政府紧缩政策期间削减的养老金。

l 225日,社会民主党主席蒙特内格罗强调,不会以任何方式削减养老金和改革,并会根据法律规定按通胀率更新养老金。

经济

l 220日,葡萄牙央行发布数据,2023年葡萄牙外贸顺差为72亿欧元,旅游和外汇均创历史新高。

l 220日,葡萄牙软木协会发布数据,2023年葡萄牙软木出口额达12.32亿欧元,比2022年增长约2%,创历史新高。

l 欧盟统计局近日表示,欧元区通胀率1月降至2.8%,葡萄牙1月通胀率预估为2.5%

l 223日,《公众报》报道,财长梅迪纳认为葡2024GDP可增长1.5%。梅表示,尽管欧委会预测更为悲观,但他相信今年GDP可增长1.5%,这是一个“可以实现的数字”。梅认为,葡失业率连续第7个月上升是因为就业岗位的增加,而进入就业市场的速度不完全相同,葡处于一种极特殊的情况。

l 223日,欧委会预计,复苏计划(PRR)将使葡GDP增长2%3.5%,成为从复苏计划中受益第五多的国家。欧委会对复苏计划实施作出总体积极的评估,并指出葡萄牙成为使用复苏资金促进可再生能源和工业活动脱碳的典例。

社会

l 222日,《新闻日报》报道,微软近日宣布与埃森哲、里斯本独角兽工厂合作,在葡萄牙推出人工智能创新工厂(AI Innovation Factory),目标是通过新的数字创新场景,加速葡萄牙公共和私营公司在不同行业和部门应用人工智能技术。

外交

l 219日,德索萨总统在贝伦宫举行仪式,接受了英国新任驻葡大使丽莎·班达里、西班牙新任驻葡大使胡安·费尔南德斯·特里戈和莫桑比克新任驻葡大使斯特拉·泽卡递交的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