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重要信息(2024年1月29日至2月4日)
2024-02-06 10:00

内政

1月30日,马德拉丰沙尔副市长佩德拉(Cristina Pedra)接替卡拉多(Pedro Calado)就任市长一职。佩强调,市政府的服务将继续全面运作,并表明市政府愿与司法系统合作。前丰沙尔市长卡拉多于24日因涉嫌贪腐被警方逮捕,其本人于27日宣布辞职。

1月30日,葡萄牙社会党总书记桑托斯会见西班牙工人社会党总书记、首相桑切斯。桑托斯表示“民主联盟”是葡萄牙本次议会选举中社会党的最大竞争对手。社民党完全意识到,如果没有“够了”党协助,社民党将无法组建政府。葡萄牙社会党和西班牙工人社会党应加强协作,对极右翼势力提高警惕。

1月31日,马德拉社民党表示,将提议组建新地方政府,并提出新预算。葡共表示,马德拉需要改变并呼吁“在宪法规定的期限内尽快”举行自治区选举。马德拉社会党表示,该党捍卫自治区提前举行选举的安排,并呼吁总统进行干预,以避免“前所未有的不稳定局势”。自由事业党表示,它将提出一系列打击马德拉议会腐败的提案,强调通过增强制度透明度来捍卫民主和法治。

1月31日,葡社民党主席蒙特内格罗表示,如果赢得选举,将在排除“够了”党政治支持的基础上执政。如选举失利,其仍将在任期结束后继续竞选党主席职务。

1月31日,人动物自然党领导人雷亚尔表示,该党曾长期拒绝被定义为左翼或右翼,但如今该党毫无疑问是“中左翼”身份。同时,该党愿意接受“民主联盟”在亚速尔地区的整合政治解决方案。

2月1日民调显示,社会党以29%的支持率继续居榜首,“民主联盟”支持率27%居第二位,二者支持率接近相同。“够了”党继续位列第三,但支持率攀升至21%。第四至八位分别为左翼联盟(5%)、自由倡议党(5%)、民主统一联盟(3%)、自由党(1%)、人动物自然党(1%)。

2月4日,亚速尔自治区第十三届议会选举结果公布,“民主联盟”(即社民党、人民党、人民君主党联盟)以相对多数优势胜选,议席分配情况如下:社民党26个、社会党23个、“够了”党5个、左翼联盟1个、自由倡议党1个、人动物自然党1个,其他政党未获得议席。亚速尔自治区“民主联盟”领导人博利埃罗(José Manuel Bolieiro)对支持者和联盟成员表示感谢,并表示“民主联盟”的目标是“有责任心的、对话性质的,不放弃任何一个人,不向敲诈行为低头”。“够了”党主席文图拉表示,只有“民主联盟”同“够了”党组成“明确的多数”,才能阻止社会党。社会党总书记桑托斯向“民主联盟”表示祝贺,但并不认为选举结果将扩大到3月10日的全国议会选举。“社会党将专注于赢得选举,不会给‘民主联盟’执政的可行性。”

经济

1月30日葡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2023年第四季度,葡萄牙GDP同比去年第四季度增长2.2%,环比今年第三季度增长0.8%。2023年全年葡经济增长2.3%,超过预期增长目标。尽管私人消费和投资有所放缓,内需依然是促进经济增长的主要原因,外部需求同2022年相比有所下降,全年进出口量明显减少。2023年第四季度货物出口下降1.9%,进口下降5.4%。货物交易量连续第三个季度下降,但较上一季度降幅减小。

1月31日葡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1月份通胀率为2.3%,高于去年12月份的1.4%。上升原因是葡电价上涨和“零增值税”政策结束。

2月1日葡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2023年葡旅游住宿接待量达3000万人次,住宿量达7720万人次,分别增长13.3%和10.7%,超过2019年水平,创历史新高。

2月2日,葡财长梅迪纳表示,2023年葡萄牙公共债务占GDP比率为98.7%,系2009年以来首次降至100%以下,提前一年达成降低公共债务的目标。

2月2日,根据葡萄牙可再生能源协会(APREN)发布的最新公告,葡萄牙大陆2023年1月至12月发电量为44128吉瓦时,其中70.7%来自可再生能源;12月可再生能源占发电量的比重高达81.3%。2023年全年伊比利亚电力市场平均电价为88.3欧元每兆瓦时,同比下降约47%。

社会

1月30日,葡卫生事务国秘里卡多表示,2月起将在5个试点医院实行“医生+护士+其他人员”的专业急诊团队模式,除基本工资外还将获得补助和绩效奖励,预计收入将增加60%至70%。

1月31日,非政府组织“透明国际”公布2023年全球各国廉政指数数据,葡萄牙获61分(满分100分),低于欧盟平均水平65分,在180个国家中位居第34名,同2022年相比倒退1名。“透明国际”认为葡萄牙在打击腐败方面存在问题、政治清廉水平有待加强,建议制定并完善有关游说的法律法规。

1月31日,里斯本市议会未批准原定于2月3日在马丁·莫尼兹广场举行的极端右翼示威活动(部分“够了”党成员及前成员拟参与),认为该游行将严重扰乱公共秩序和社会安定。

2月1日起,葡萄牙农民群体组织示威游行。随着欧盟通过对乌克兰提供500亿欧元援助的决定,欧盟布鲁塞尔总部附近以及包括葡、法、德、西、意在内的欧盟各国均不同程度出现农民游行示威行动。示威者普遍表示,农民收入过低、环保政策过于苛刻、农产品进口政策过于宽松将打击本国农业生产,要求政府放宽环保政策、减少进口农产品、保护本国农业。近日,葡萄牙政府宣布将针对有机农业、综合农业生产的补贴分别削减35%和25%的消息在互联网上引起舆论关注。31日,葡政府宣布将给予农民群体总计4.4亿欧元的补助,用于缓解干旱造成的损失以及加强欧盟共同农业政策(PAC)。然而,葡全国农业从业者协会(CAP)表示政府此举是为了削减针对农民的补助而作准备,这对农民群体缺乏尊重,是完全不可接受的。自2月1日起,葡境内多地出现农民示威游行,道路交通受到不同程度影响,截至目前示威活动以和平方式进行,未发生暴力事件。

2月1日,葡全国警察工会表示,来自葡全国各地的近2万名治安警察(PSP)和共和国卫队(GNR)警员在波尔图举行示威游行,要求提高工资和改善工作条件,获得与司法警察(PJ)相同的出勤补贴,并称这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警察抗议示威活动。

2月2日,里斯本市长莫埃达斯(Carlos Moedas)表示,里斯本市区的无家可归群体现状十分严重且难以解决,其中超过一半人都是持外国籍人士。里斯本一向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城市,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移民,但有关部门需要完善和优化移民政策,以更合适的方式接纳外国移民。

2月2日,葡萄牙尚帕里莫基金会与巴西圣保罗葡萄牙福利医院签署药物研发领域的创新合作协议。这一合作从应用于精准医学的药物基因组学研究开始,重点关注胰腺癌患者的治疗,后续将推动两个机构之间的科学交流与更多的人员合作。巴西圣保罗葡萄牙福利医院已有163年历史,是南美洲最大的医疗保健中心之一,在心脏病学、肿瘤学、神经病学等方向的医疗保健研究具有重要地位。

2月3日,法马利康对葡萄牙体育赛前发生球迷冲突,因警察罢工、警力不足,造成至少6人受伤,警方认为事态严重并决定将比赛推迟。全国警察工会表示,政府对持续一个多月的警察抗议活动充耳不闻,并警告可能无法保证3月10日选举的安全问题。此外,数场球赛因缺乏警力而推迟。

2月4日,葡萄牙内政部长卡内罗会见国家治安警察长(diretor nacional da PSP)、共和国卫队总司令(comandante-geral da GNR),就3日球赛期间冲突事件、近期警察系统罢工游行等交换意见。会后,卡内罗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目前尚无法满足警察群体关于提高出勤补贴的诉求,因为看守政府不具备作出上述决定的权力。示威游行是合法的政治权利,但是是有限度的,政府不能鼓励危害公共安全的事件发生,如出现“煽动警察群体违抗命令”和“极端主义行为”相互勾连的迹象,政府将向最高检察院通报。记者随后追问“为什么可以给农民群体提供4.4亿欧元补助”,卡回应称,针对农民群体的补助是考虑干旱造成的损失而作出的安排,同给警察群体提供永久的出勤补贴是不同性质的财务事项,这需要下一届政府进行推进。警察群体对内政部的回应表示强烈不满,并表示将继续组织抗议活动。

外交

2月2日,葡萄牙总统德索萨同在里斯本天主教大学学习的在葡各国难民学生举行集体会见,上述学生来自阿富汗、乌克兰、俄罗斯、叙利亚、伊朗、巴基斯坦等国。

2月2日,联合国“全球就业和社会保护加速器”接受了葡萄牙和佛得角联合提出的培训项目申请,该项目预算共计400万欧元,将覆盖2000名工人,设计领域包括可再生能源、数字经济、社会工作、旅游、金属加工、机电、建筑等。